海南“劝架标语”走红:打赢坐牢 打输住院(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3-07 09:37:56
分享

海南“劝架标语”走红:打赢坐牢 打输住院(图)

图为海南警方悬挂的两条标语。

“打输住院 打赢坐牢”,是海南公安机关长期群众工作中提炼的“金句”。它不仅是一种话语体系与表达的探索,更是一种社会治理思想的升级,体现了公安执法部门的价值观念和人文关怀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本报见习记者 翟小功 文/图

“不要打架 打输住院 打赢坐牢”,这是安徽警方官方微博前不久转发的一幅标语内容。此“语”一出,迅速走红,引来全国各地警方和多家媒体官微的转发及网友热评。

原来,该标语出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芙蓉田派出所。自挂出这条标语,“春节期间一起打架斗殴事件也没发生”。

警察“劝架标语”何以走红网络?果真“疗效”显著?近日,《法制日报》记者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发现,“打输住院 打赢坐牢”,是当地公安机关长期群众工作中提炼的“金句”,话粗但理正,它不仅是一种话语体系与表达的探索,更是一种社会治理思想的升级,体现了海南公安执法部门的价值观念和人文关怀。

用百姓听得懂的土话说“法”

2017年春节前,国营芙蓉田农场俩小伙酒后因琐事闹矛盾,进而演变为大打出手,一名小伙被打伤。结果,打输的那位住了院,打赢的被抓进看守所。

“考虑到过年时外出打工的青年都会返乡,再加上辖区老百姓过年都有喝酒的习惯,担心村民喝酒后再次引发冲突,才想到悬挂这条标语,希望能够起到警示作用。”芙蓉田派出所所长徐应育说。

2月28日,记者从白沙县公安局了解到,其实这条标语早在去年便已经悬挂了,这也不是芙蓉田派出所的首创,最早是由海南七坊镇查苗派出所所长胡晓东所作,原文为“别打架,打输住院,打赢坐牢”。此标语在全县公安机关内部工作群也发布过,大家都觉得不错。

“其实,这条标语的诞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来源于长期的群众工作。”3月1日,胡晓东告诉记者。在平时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由于当地居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讲法律条文,村民们根本听不懂,收效甚微。所以,警方便尝试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土话”来说“法”,简单直白、效果显著。

在芙蓉田派出所教导员蔡洪看来,俯下身子接地气,普法效果最佳。在这个标语中,他们没有引经据典,没有任何的说教强调,而是用最简单的语言分析了打架后果。果然,自挂出这条横幅后,春节期间芙蓉田派出所辖区一起打架斗殴的事件也没发生。

“虽然治安明显好转也与警方春节前后所做的各项工作分不开,但悬挂标语确实能够起到警示作用。”徐应育说。春节前,当地警方通过悬挂警示标语、走村入户等对村民进行多方面法治宣传,同时春节前后也加强了治安巡逻防范。

借力思想文化助推工作升级

柳州公安:打架永远没赢家,打得不巧小心会遇到@法医秦明!

池州公安在线:蜀黍就是这么耿直。

亳州公安在线:这话说得没毛病!都记住了吧。

安徽警方官微贴出“劝架标语”后,多地警方官微纷纷点赞,表示认同。

据了解,春节是人们休闲娱乐活动的集中期,也是社会治安案件和群众矛盾的多发期。人与人之间发生口角,升级到打架斗殴层面的例子也并不少见,一时冲动酿成祸端之后,当事人方才悔不当初。

“它写的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大白话,跟生活比较贴近,一看就知道什么意思,同时又意味深长。”3月1日,在国营芙蓉田农场,当记者问及是否能一下子就记住这句“劝架标语”时,居民小王如是说。

好的标语不仅言简意赅,而且还能让人一目了然,具有思想引导性。从有效沟通的原则来看,自然是道理越浅显、语言越生动越好,这样沟通成本才最低,效果也最佳。白沙警方这“十二字”标语之所以走红,并非偶然。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劝架标语”背后,也沉淀着当地警方在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层面的不懈努力。“做管理工作,得先把人的思想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思想认识统一了,后面的工作才能整齐划一。”白沙县委常委、县公安局局长马琼才说。他们正是抓住了思想文化这个根本所在,近年来,全县公安机关大力推进思想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助力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威权型对话沟通难有市场

伴随着社会变迁,宣传标语越来越接地气、亲民化。用老百姓看得懂、易于理解、便于传播的方式进行宣传,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社会学认为,打架作为一种社会冲突,是人们内心不满的一种外在表达方式。在社会原子化、利益碎片化和人际关系干燥化的当下,“一摩擦,就很容易起火”。许多时候,打架并非源于核心地带的利益博弈,而是源于鸡毛蒜皮的意气之争。

而“劝架标语”则直白生动地告诉人们:“打架没有胜利者”,无形中提升了公众对“打架不可取”的价值认同。

“劝架标语”一方面具有浓厚的目的性和倾向性,另一方面也具有鲜明的行业色彩和时代特征。有专家指出,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去中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威权型的对话与沟通将越来越没有市场。融入了“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的“劝架标语”,以从“俯视”到“平视”的转变,缩短了不同社会角色之间的距离。

其实,类似“劝架标语”的警示标语在网上也不少:“打赢倾家荡产,打输半身不遂”“警察过年不打烊:即日起至年初六参与打架,即送精美白金手镯一副,并有机会赢得拘留所10日游,打群架将尊享15日游豪华套餐,出手越重优惠越多,更有看守所新春大礼包”……

这些简单幽默的标语,警示效果往往远胜于传统板起面孔教训人的方式。不过,无论哪种劝架标语,最终目的还是提高全社会的规则意识,让人们明白:既然动手必然双输,又何必“互相伤害”昵?

链接:

部分精彩法治宣传标语

“明知驾车还劝酒 绝对不是好朋友”

“你若酒驾 我就改嫁”

“我就纳闷了,同样是在过路口,人和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工作可以蛮拼的,开车不可以蛮拼的”

“请记住,上帝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它给汽车准备了备件,而人却没有”

“光纤没铜 盗窃有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