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纳能源 温暖百姓 保护环境

作者:戈驰川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07 09:21:39
分享

初春的一场大雪,让白城再次变得寒冷。尽管室外气温骤降至-20℃,但白城市经开区居民孙强家中却暖意融融。“自从改为电厂供热后,室内温度一直保持在23℃左右。”孙强说。

今年1月,我省第一个国家首批火电灵活性改造试点、全省电采暖试点——白城发电公司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将原来由市区配电网供电的电制暖锅炉移植到热电厂内,作为火电灵活性调峰装置,在提高火电运行灵活性的同时,降低热电联产机组的上网功率,为风电机组腾出负荷空间,有效减少风电弃风,缓解电网调峰压力,并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将电制暖的耗电量与域内风电企业进行发电权替代交易,共享收益,这也是白城市首创的清洁能源供暖“风火替代”新模式。3台16.7MW高电压直热式电锅炉,将通过电力市场交易机制交换来的风电电能转化为热能,24小时都有热水注入城区供热管网,把温暖带给千家万户。

近年来,白城市实施清洁能源供暖工程,不仅有效破解了风电就地消纳难题,促进了供热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还缓解了一次能源的输入压力,特别是减轻了冬季采暖用煤的依赖性,实现了发展、民生、环保“共赢”。早在2011年,白城市就开始了清洁能源供暖的探索。他们主推风电场、风电清洁供暖热力站“捆绑”式布局。投入运营的洮南市大唐风电清洁能源供暖工程,是国内第一个风电清洁能源供暖试点工程。该项目已累计提供清洁热能142051吉焦,节约标煤16035吨,减排二氧化碳26817吨,替代了1台20吨燃煤供暖锅炉。2014年开栓供热的大安中广核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每年消纳电量3600万千瓦时。两个风电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供热期可为洮南、大安两地提供供暖面积26.3万平方米。

“以电代煤”的地源热泵供热得到广泛推广。截至2016年末,白城市水源热泵用户共有191户,供热(制冷)面积234万平方米。据测算,2016年供热期,全部191户地源热泵用户共节约燃煤约17.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163.4吨,减少颗粒物(PM2.5)排放11.9万吨。

2017年,白城市将在新建小区、公共基础设施、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单位大面积推广风电清洁供暖项目和水源热泵供暖。计划到2020年,全市清洁供暖面积达到870万平方米,消纳电力9.3亿千瓦时。本报讯(记者戈驰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