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进口化妆品新规开始实施 进口商需提前备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09:16:58
分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品牌化妆品受到了国内众多爱美人士的青睐,表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经该局检验检疫的进口各类化妆品1124吨,货值1289万美元,以护肤液、面霜、面膜、口红、啫喱、护肤霜、精华油、润唇膏和眼影等为主,主要来自韩国、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

从3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进口化妆品境内收货人备案、进口记录和销售记录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进口商需提前做好收货人备案以及进口和销售记录工作,进口化妆品将同进口食品一样实现全过程追溯,将全面掌握进口化妆品的产品种类、收发货人、销售流向等信息,这也将有利于进一步保障进口化妆品质量安全。天津检验检疫局提醒进口商应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自3月1日起,化妆品进口报检时,需要提供收货人的备案号、公司名称及上一批次进口化妆品的进口和销售记录。

进口化妆品收货人备案流程:收货人在进口食品化妆品进出口商备案系统填写电子资料,网上提交后,携带《规定》所要求的纸质文件到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审核(工商营业执照所在地为天津的企业可任选一个分支机构审核)。最后,经质检总局审核发布后,发放备案号。

进口商进口货物时,还需要提供上一批次化妆品的进口和销售记录。如3月1日后,企业首次进口化妆品,可提供首次进口声明,如再次进口则必须提供系统中打印的进口销 售记录。具体需要备案的产品范围见进口食品化妆品进出口商备案系统首页使用帮助中的“须备案进口食品及化妆品范围编码”。化妆品收货人备案的网址为:http://ire.eciq.cn。(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