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联清:改革创新促福建民企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09:16:26
分享

周联清:改革创新促福建民企向纵深发展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召开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民营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副省长周联清表示,民营经济在福建的地位可以说是三分天下有其二。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等问题。在促进民间投资、降低企业成本、鼓励技术创新、优化政府服务等多方面出台政策,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截至去年底,全省的民营企业90%以上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

周联清代表认为,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民营经济应从3个方面增强发展活力。首先,要注重研究市场、贴近市场、利用市场需求倒逼企业结构调整。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数据监测显示,去年福建省政府重点跟踪300多家民营企业整体订单平稳。有90多种产品的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居前3位。民营经济占比较集中的化纤、纺织行业,去年的增幅达到14.4%。其次,要注重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目前省内的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两化融合的发展比例居全国前列,开发了不少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民营经济发展较为突出的晋江市已经有46家民营企业上市,有42个中国驰名商标。再次,要在延伸服务、增值服务方面下功夫。具体说来就是着力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目前,省内的大中型的民营企业都在朝着制造业服务化的方向转型。去年,全省工业利润是2643亿元,增长19.5%,居全国第二位。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文/摄影)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