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林宝金:践行新发展理念 莆田市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09:16:26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林宝金:践行新发展理念 莆田市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
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胡美东 摄)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召开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就民营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 中共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昨天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感到报告务实、思路清晰、举措精准,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报告对2017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始终贯穿新发展理念,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指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很受鼓舞。

林宝金代表结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建设美丽中国,谈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他说,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总书记早在2000年福建工作时就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14年,习总书记到福建视察时,要求我们加快跨越赶超的同时,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之后,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福建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要求形成一批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亲自开会部署,带领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他说,莆田是著名的“文献名邦”,是妈祖的故乡,文化积淀深厚;自然资源优势突显,既有山区、又有沿海,生态环境条件优良;食品加工、工艺美术、医疗健康、电子信息、海洋经济等绿色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为建设美丽中国探索经验。

去年,莆田市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提出了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全力打造五大国际品牌(妈祖文化、深水良港、医疗健康、绿色食品、工艺美术),实施九大行动(绿色产业、全域旅游、开放创新、生态文明、城乡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改善、文化繁荣、社会治理)。

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一启动,莆田市就从群众和基层最关切的问题先做起。近年来,在共建美丽乡村、综合执法和服务治理网格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弘扬妈祖文化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从目前来看,践行新发展理念,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已经日见成效。去年,GDP增幅居全省第二,空气质量的综合指数也位居全省第二,建设投产了一批绿色产业龙头项目,经济发展实现提质增效。

据林宝金代表介绍,在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过程中,莆田市既加快了自身的发展,又为全省、全国探索了一些经验。比如,在开展共建美丽乡村行动中,我们按照“谁产生垃圾、谁负责清理”的理念,充分调动群众共建的积极性,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5%以上,城乡环境变得更美了,这一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在社会治理方面,针对基层执法部门普遍反映人少事多的实际情况,莆田市加大社会治理创新力度,推行综合执法和服务治理网格化,整合基层各方面执法力量,通过构建起大平台、大机制、大队伍、大服务、大群防,极大提升了社会治理的运行效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提升为94.24%,综治考评总体成绩连续两年全省优秀,成为了福建政法工作的一大品牌。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莆田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将食品和药品行业9类许可合并审批,推行“九证合一”,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

莆田市还建立了正向激励机制,把干部压到项目一线,有力推动“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有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和供给侧改革等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林宝金说,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具体实践中,我们感到应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试点推进力度,建议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给予一些政策支持(比如,建议给予莆田市批准建建软件与互联网产业园、开通对台客运轮渡直航、开展小流域整治试点等),加快建设一批样板城市,以点带面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