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现的士司机“真钞换假币” 警方:发现及早报警

作者:林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6 16:55:32
分享

中新网福州3月6日电 (林玲)6日,福州市公安局对外通报称,近日,该局破获一起的士司机“真钞换假币”案件,为受害者追回300元人民币。福州警方表示,将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警方称,3月3日12时许,来自外地的受害者王某在福州火车站附近准备搭乘的士前往台江尤溪洲大桥附近。王某与的士司机谈妥车费30元。

上车后,的士司机要求王某先结清车费。王某给了司机30元零钱后,司机却以钱币缺角为由将钱款退还给王某。之后,王某又先后3次递给司机3张百元现钞,均被司机以钱币缺角为由退回。

随后,王某下车换乘另外一部的士,并向司机提及了先前的遭遇,该的士司机提醒王某可能被骗。

接到王某报警后,福州警方迅速介入调查,经走访取证和预伏守候,于3月5日22时许在福州市晋安区某小区抓获嫌疑人文某,并在其车内缴获假币6600元、假车牌5副。

据文某交代,其多次使用百元面值假币,以“撕钱角”方式将乘客的真币调包。经查,文某通常选择独自出行且年纪较大的乘客为作案对象,当乘客支付零钱时,先接过零钱并迅速撕毁零钱边角,后以钱币缺角为由要求乘客更换。

当乘客用百元钞票支付时,文某便拿出事先撕毁边角的假币,趁乘客不备进行调包。作案时,文某会通过后视镜观察乘客面部表情,一旦发现乘客有所警觉,便停止要求再次更换,否则就继续要求乘客更换钱币。为了避免被受害人举报,文某还通过网购假车牌用于作案。

目前,警方已立案审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此类案件一般多发于车站、码头、广场、景区等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当乘客付费时,不法分子会以钱角缺角或皱折等为由,伺机将乘客的真币调换成假币。

当乘客遇到司机以各种理由反复要求更换钱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应尽量在出租车载客区乘车,并索要发票,如果乘客在车上有物件丢失,或遭遇钱币被调包等情况,发票是索回财物和维权的重要线索。

一旦遇到钱币被人调包,应第一时间报警。福州警方将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