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扶沟县PPP项目建设现场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6 15:17:57
分享

日前,河南省扶沟县召开PPP项目建设工作现场会,专题研究安排部署PPP项目推进建设工作。县委书记卢伟,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文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雪芳,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朱良杰等县领导出席现场会,财政局、国土局、发改委、投资公司及相关项目责任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卢伟一行先后来到县委新党校项目、丁庄新城高铁片区开发项目、贾鲁河城区段综合整治项目、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湿地公园项目、城区道路提升工程桥梁建设项目等建设工地,实地察看了PPP项目建设开展情况。

在听取了相关项目负责人工作汇报和与会人员讨论发言后,卢伟指出,PPP项目工作对于推动全县基础设施及公益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县在建PPP项目建设工地红旗招展,机器轰鸣,人欢马叫,开局形势一片大好。但同时我们也要有紧迫感,要实行“专人专岗,专人专事”,细化工作,大干快干,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卢伟要求,项目主管部门要督促项目责任单位上足人力,限定时间,倒排工期,每日一调度,狠抓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相关部门要树立全局意识、整体意识,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建立预审批制度,相互协作、并联审批、完善手续,促进项目尽快开工;落实项目融资和资金调度制度,完善资金支付程序,新开工项目符合条件的一律按照PPP模式招标建设;每个项目都要建立台账,从立项、开工到审计、付款,形成闭环,规范高效管理项目;逐个编制所有符合PPP模式条件项目的建设方案,集中向外推介,通过规范程序寻求合作者,同时上报省市相关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针对下一步PPP项目建设工作,卢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和研究。新常态下,中央和省市针对破解投资难题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要求我们要从过去的思维模式和经济发展方式上转变过来,积极探索新的经济发展路径。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紧紧抓住机遇,认真研究学习政策,真正让PPP模式成为我县盘活优质资产、化解债务难题、解决发展途径的重要抓手。要更大更远放宽视角,虚心踏实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我县经济积极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编报和招商工作。要不断补充完善我县PPP项目库,按照既定计划,迅速编报落实,积极对上争取。在做好项目编报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项目编报为依托,积极招引优质项目,实现政企合作共赢。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要成立PPP项目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成立专门建设管理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项目实施推进,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明晰职责权限,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确保施工秩序,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进度,全面推动我县PPP项目加快发展。

据了解,PPP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该模式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政府通过PPP模式向社会资本开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可以拓宽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升经济增长动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