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林腾蛟:建议在农村文化建设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6 10:59:41
分享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林腾蛟在会上提交建议,建议在农村文化建设中融入优秀传统文化。

建议指出,目前,农村文化建设存在区域、阶段、内容、重视程度上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农村文化建设内容与农村现实需要脱节,文化建设内容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脱节,农村民俗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之间脱节,文化设施建设与设施功能开发脱节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为此,林腾蛟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应该确立文化扶贫理念,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农村地区进行分类指导,对文化建设内容进行结构性分析,围绕农村文化建设强化对相关领导干部的考核工作,全面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均衡发展。

2.要提高农村文化建设的内容与村民发展的需求结合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性优秀文化的资源开发与运用,让具有中国本土基础的优秀传统文化与地方优秀文化转化为解决农村问题的文化资源。

3.要对农村民俗习惯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关系进行研究,切实对其中的合理内容进行说明与宣传,在一些具有文化集散功能的乡村,建立类似农村书院的文化建设载体。(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