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朗读亭“漂”到西安 市民现场排队等着朗读

作者:孙欢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3-06 10:28:54
分享

央视朗读亭“漂”到西安 市民现场排队等着朗读

央视朗读亭“漂”到西安 市民现场排队等着朗读

  作为央视文化节目《朗读者》的特别环节,其线下流动录音棚“朗读亭”此前在广州、北京、杭州收集市民关于朗读的分享,颇具看点。昨日,央视朗读亭正式开始第四站——西安站的“驻扎”,期待喜欢朗读的西安市民走进亭子,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深情朗诵及背后的故事。据悉,朗读亭在西安至少停留半个月。

  市民排长队等着朗读

  作为《朗读者》的线下延伸,朗读亭通过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大声朗读,完成节目的延续。每位普通朗读者在朗读亭内录制的内容,都有可能被剪辑到节目中,在央视播出,并被分享给全国观众。

  昨日上午10时,被放置在西安曲江书城门前的朗读亭迎来了第一位好奇的读者。很快,闻讯而来的市民在小亭子前排起长队。记者看到,期待“一读为快”的市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但绝大部分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捧着一本书轻声试读,有的在互相议论分享读物。

  5岁的宋禹承跟着妈妈一起来朗读,他是陕西朗诵者之家的小成员。他说,想在亭中朗读《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首诗特别美,我想送给所有人。”

  特意赶来的大学生王文,则临时改变了周末回家的计划,“希望把我喜欢的文字能跟更多人分享,朗读更可以表达自己对作品的喜爱。”

  央视导演赞古城人阅读热情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负责西安站的央视《朗读者》外景导演费株株。西安市民对阅读和朗读的热情,让她很惊喜,“和此前几站一样,我们计划的每天录制时间是从上午10点开始,下午5点30分结束。但现在看来,肯定要延时了——没想到在西安的第一天刚4个多小时,就有60多人排队参与。这在我们走过的城市是居于前列的。”

  此外,不少市民也给费株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一位念着《白鹿原》选段的年轻人,“还有一位坐着轮椅来的魏先生,朗读的是史铁生的文章。他说,自己想将朗读送给父母,感谢他们这么多年来的照顾,自己却从未当面给二老说过一声谢谢。我和他聊天时,能感受到他不仅坚强,而且对生活非常乐观。”

  “可能我们的消息主要发在网上了,所以第一天来的大部分是年轻人。”费株株希望能有更多年龄层的阅读爱好者参与到朗读的行列中。截至昨日下午记者发稿时,有超过百名市民在朗读亭中朗读。

  朗读亭有望永久驻扎古城

  朗读亭将第四站选在西安,也许源于这座古城千年流传的独特文化气息。费株株说:“朗读亭希望能让大家在步伐匆忙的日子里,暂停一下,感受文字的力量,抒发内心的情感。而它更大的意义,在于倡导全民阅读。”

  完成昨日、今日和明日于曲江书城门前的“任务”后,费株株透露,朗读亭在随后的半个月中,还将出现在大唐芙蓉园、陕西省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大雁塔等氤氲文化氛围的西安地标处,让更多西安市民亲近阅读。

  据央视节目组透露,接下来,朗读亭将会继续向更多城市“漂泊”,并考虑常设。它会永久驻扎在古城吗?“在阅读热情很高的浙江大学,我们已经让一个朗读亭常驻了。希望西安市民也用自己对阅读的热爱,留下一座属于这座城市的朗读亭。”费株株说。 记者 孙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