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德二路没有人行道 学生和机动车“抢道”

作者:王涛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3-06 10:28:54
分享

西安明德二路没有人行道 学生和机动车“抢道”

  明德二路南侧没有人行道,行人只能小心翼翼地从机动车道通过。记者 王涛 摄

  人行道是城市基础配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也是一个城市文明指数的重要体现。然而,明德二路南侧近2000米道路因没有人行道,附近学生和行人不得不与机动车“抢”道通行。

  南侧近2000米道路

  为啥没有人行道

  “雁塔区明德二路附近居住着数万名居民,还有东仪中学和明德门小学的两千多名学生。”连日来,多名市民向本报反映称,这样一条繁忙的道路,南侧长约2000米的路段没有人行道,大家出行很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

  3月初以来,记者多次前往明德二路探访。在现场,记者看到这条近2000米长的道路,显得格外繁忙,不时有车辆通过。不过,这条路的南侧确实没有人行道,与道路北侧的人行道形成鲜明对比。附近多名居民称,这条路的南侧因没有人行道,曾有人在南侧的机动车道上行走时出过小事故。

  这条路上还有学校

  学生每天都要通过

  在现场走访时,记者发现,明德二路南北两侧均为居民聚居区,其中包括相对较大的明德门小区。同时,这条路的西段,有两个加油站。每天通过明德二路的车辆和行人络绎不绝。而位于道路中段的东仪中学则有近2000名学生,学生们每天上下学都要通过这条路段。

  沿着这条道路的南侧向东走,记者发现,因没有人行道,行人不得不走在行车道上,加之不少车辆违停路边,行人只得夹在快速行驶的车辆和违停车辆的中间小心通过。在现场观察的半个多小时内,记者看到不时有行人从行车道上通过,有些年轻人则跳上南侧公园宽10多厘米、距离地面半米多高的平台通过。老年人只得在车流中缓慢通过。也有部分群众,绕道进入明德门街心公园通过。

  居住在明德门社区的马先生说,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应该以美化城市,方便出行为原则,但为什么这里没有修建人行道,不得而知。

  市民建议增加公园入口

  或完善人行道

  对于为什么明德二路没有人行道,3月5日,记者拨打了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的市政热线,将这条路段的情况向工作人员进行了反映。一名工作人员在得知情况后表示,他们会联系相关部门并实地调查。如何解决这条路人行道缺失的问题,市民也给出了建议,一种方法是,让明德门街心公园多开几个门,方便行人进入公园借道通行,这种方法省时、省钱;另外一种方法是重新规划明德二路,在道路南侧设置人行道,这种方法工期长,且需要花费一定资金。在采访中,市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调查,通过实际行动,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解决数万群众正常出行问题。 记者 王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