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冬季常态化限行网上调查结果:支持反对各一半

作者:刘望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刘望
2017-03-06 10:19:14
分享

西安冬季常态化限行网上调查结果:支持反对各一半

  铁腕减霾治污减霾会。

  西部网讯(记者 赵昊 刘望)为什么西安红色预警下都放学了而咸阳的孩子还在正常上课?这两天吹大风土迷了人的眼睛,施工企业到底咋管?限行到底咋限?西安公交地铁会免费吗?常态化限行到底行不行?今天(3月3日)陕西省召开的铁腕减霾治污减霾会上,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答。

  问:雾霾红色预警,西安的孩子都停课了,为啥咸阳孩子还在上课?

  答:各地市标准不一样,11月中旬将有统一标准。

  陕西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表示,今年陕西制定了关中地区联防联控专项行动方案,联防联控方案的制定主要在于目前各地市在应急统一标准上还不一致,2016年西安率先修订了重污染天气的应急预案,预案的启动标准降低了。由于关中其他城市没有同步,这就导致西安执行了红色预警其他地市还在橙色预警,”

  陕西今年将按照环保部制定应急预案的标准,对应急预案指南进行重新修订,修订之后关中地区将按照新的指南重新进行一次调整,今年11月15号进入采暖季之后,关中地区以西安为中心,基本上形成一样的应急预案启动标准。

  问:如何推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新能源设备有啥作用?

  答:今年削减1000万吨煤炭,煤改气改电每户补贴1000元。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苏园林表示,2016年关中地区煤炭消费总量是7020万吨,占到全省四成以上。消耗量带来的污染物排放使关中环境容量难以承受,因此省委省政府下决心削减关中地区的煤炭消费,提出了今年削减1000万吨煤炭。其中规模以上削减420万吨,通过煤改气、煤改电、使用洁净煤替代散煤580万吨。

  为了推进散煤削减工作,陕西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苏园林说,实施煤改气的用户补贴一千元,实施煤改电用户除了补助一千元外,还享受采暖季晚9点到第二天早6点每度3毛钱的低谷电价。

  陕西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兰建文说,陕西自己去年生产了4.86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占到全国的10%,陕西将在出租车和公交车、物流车先替代新能源车,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有利于治理雾霾。

  问:这两天吹大风土迷了人的眼睛,施工企业到底咋管?对建筑工地施工扬尘如何管控?

  答:推进使用吸尘式清扫车,建筑工地扬尘将被限制。

  陕西省住建厅副厅长郑建钢:城市道路清扫,我们管控方法第一是加大机械清扫方法,推进吸尘式清扫机械。要求今年新增的吸尘式保洁车辆占新增保洁车辆达到50%以上。今年关中6市2区建成区主要车行道路达到90%机械清扫率,其他城市达到70%,这是我们在城市道路机械清扫方面的举措。

  建筑工地主要是管控PM10,陕西文明工地评选活动连续开展了20年,对建筑工地的评审在全国受到了认可,对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有很大的效果。优秀单位在市场准入和招投标中给予政策优惠。住建厅加大检查力度,不打招呼检查,特别是西安关中城市群6市2区做飞行检查,好的企业在诚信网加分,不好的企业处处受到影响。

  问:都说雾霾天要机动车禁限行,空气污染跟禁限行有啥关系?限行咋限?

  答:柴油车、三轮车尾气,其成分易形成雾霾颗粒。

  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玉虎: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之一,陕西省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622万辆,机动车释放的污染物量最大的两类车型是柴油重型载货汽车、中型载货汽车和牵引车,另一类是排放控制水平较低的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下一步交通执法部门将对这两类车型加大限行禁行和绕行治理。

  问:限行期间西安会不会有免费公交和地铁?限行预警有时候发布是不是有点晚?

  答:预测出来以后发布的时间上基本是一样的,赞成和反对采暖期限行的基本对半。

  陕西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郝彦伟:西安市通过今年不断的完善和改善,现在已经比以前好了许多,首先在发布的渠道上有官方发布和网媒发布,机动车驾驶人只要关注交警平台,随时得到信息反馈,基本上提前24小时,预测出来以后采取措施提前预告,预测出来以后发布的时间上基本是一样的。

  车号的限行,到底按星期走还是按日期走,这方面也有很多不一致,全国也是一样的,按星期来,星期一和星期五是大家出行的高峰,很多人觉得不公平。每一种方案有利有弊,从公平的角度上,按照当天的日期,随机性大一些。

  西安市最近在网上征求了网民的意见,看是否能在全年或者在冬季的采暖期4个月实行常态限行措施。郝彦伟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下,赞成和反对的基本上对半,当然西安市政府最后还要根据今年的治污降霾工作部署最后决定到底用什么方式进行限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