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 是怎样做到的

作者:任虎鹏 龚杨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任虎鹏 龚杨
2017-03-06 10:19:14
分享

西安学生

  “2017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闻说明会”现场。

  3月1日,全国两会前夕,由致公党中央宣传部、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17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闻说明会”在北京召开。受邀出席的6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了由13所学校提交的6份学生“提案”,这些“提案”将提交给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西安高新一中学生提交的《关于完善农业电商人才培养模式的提案》在列。

  学生们在“提案”中提出,目前农业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存在政府与企业对基层人才的培训各有所短、院校培养模式难以匹配市场需求的问题。同时建议,在基层推广“企业组织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的人才培养模式,促成产学研一体化,结合市场需求与行业发展趋势培养院校人才。

西安学生

  西安高新一中的“提案”团队。

  32支代表队参加 6个“提案”脱颖而出

  此次提交的6份学生“提案”是在2016年8月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产生的 “最佳提案”。共有32支代表队参加,最终来自13所学校的6个“提案”(多所学校参与同一“提案”)获得“最佳提案”。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以高中生为主体,旨在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同时模拟和体验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以了解和体会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政治制度,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公民意识、制度自信和社会实践能力。

西安学生

  全国政协委员杨金生与西安高新一中学生交流。

  关注农业电商瓶颈 受委员和专家肯定

  “在老家的弟弟,每年家里的8000箱苹果,也都是通过互联网销售出去的,你们的这个提案,很贴近实际。”说明会后,全国政协委员杨金生来到了西安高新一中团队前,与孩子们交流了起来。杨金生委员说,自己是陕西人,在北京已经工作三十多年了,看到陕西的学生能做出这么好的“提案”,感到很高兴。

  作为长期关注农业电商的专家和“提案”的导师,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们讲的电商人才这个问题抓得很准,电商人才现在就是一个瓶颈。经过几次修改,“提案”更有针对性,符合孩子们提出的加强电商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的方向。

西安学生

  全国政协委员王茜与西安高新一中学生交流“提案”。

  万字调研理思路 锁定电商人才培养

  随着我国“互联网 ”行动的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快速兴起,但在这片新兴的“蓝海”市场仍存在许多问题。西安高新一中王心怡、延昊昱、叶天成、王婧萱、何家豪、田心怡六位同学,经过大量的新闻调研、文献调研和采访调研,从当下中国农业电商的发展现状与问题出发,在充分认识前景的同时发掘出诸多发展瓶颈,最终在诸多问题中锁定到人才培养。

  在对农业电商人才培养现状做了充分了解研究后,他们认为对于两种模式的借鉴可以有力地解决问题。由此开始撰写“提案”,经过数十次修改,最终完成了《关于完善农业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农业电商发展的提案》。这也是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6个 “最佳提案”中,唯一一个关注农业电商的提案,并且由一所学校团队独立完成。

  提交这份“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表示,高新一中学生的“提案”是一个切入点很小,但视点很大的现实问题。他们的建议很有创新性,创新人才培训机制,到基层去培训,把返乡的青年培训好,把现在留在农村的人培训好,吸引更多返乡青年来做事情,并且把他们培养的有事做、做成事,很有现实意义。(记者 任虎鹏 龚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