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师生关注2017年全国“两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6 09:50:37
分享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

今年南开大学共有4位全国人大代表、2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为国家发展大计建言献策。他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龚克、严纯华、周其林、陈永川,全国政协委员许京军、袁直。从南开走出的代表、委员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一年一度的“两会”准备了多份议案或提案,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出发,关注社会热点,情系国计民生。

南开师生纷纷通过网络、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及时学习“两会”最新精神,并通过主题班会、小组讨论等形式热议“两会”热点问题。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孙红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铁腕治理生态环境的决心和信心令人振奋。报告从大气污染防治、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建设三个 方面进行了部署,要求科学施策、标本兼治。作为一名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科研人员,她将继续带领团队在环境化学和生态修复领域,进一步聚焦国家需求,开展深入研究,努力加强服务社会能力,将科研成果更多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环境的有力武器,在环保战线上作出新时期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盛斌谈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降低五险一金交费比例、增加多证合一、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等改革措施将惠及广大中小企业和消费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生事业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基调与思路。一方面,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灵活的汇率政策等需求侧措施稳定宏观经济,另一方面,继续强调通过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新功能,包括“三去一降一补”、以“放管服”为推手的政府职能转变与治理体系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去钢铁和煤炭产能、去房地产库存、消化债务风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仍将是2017年工作的热点、难点与焦点问题。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认为,这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越来越重视民生问题,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急切的民生需求放在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民生短板,很多工作如稳定房价、治理雾霾已初见成效,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重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视发挥政府这一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一看不见的手的重要作用,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政治担当。

南开大学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教授刘晓光认为,目前我国正处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艰难爬坡阶段,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新旧动能转换必须依靠创新推动。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大批高素质、具备创新能力的劳动者和专业人才。我国已经培养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这是我国实现经济发展从依靠“人口红利”升级到依靠“人才红利”的最重要人力资源基础。这一目标对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新动能产生需要大批跨领域、复合型人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改变传统教育方式,实现个性化培养; 对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马伟华谈到,作为一名从事民族理论与民族问题教学、研究的高校教师,他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少数民族社会发展的问题。马伟华认为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是从事民族工作的出发点与着力点。中国少数民族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也具有深远意义。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民族关系中,也发挥着特殊作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是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方面。

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副教授宋道红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很多与教育科研相关的举措,比如“提高博士生补贴标准,让科研人员不为琐事分心,对基础研究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机制”等,充分体现了政府对高等教育和科研的重视,这不仅会解决一部分博士研究生、科研工作者的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科研工作者的智力劳动也得到了认可,必将激励科研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以更多的精力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新科研中去,为实现创新型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机关青年管理干部林栋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谈到,无论是宏观经济运行还是基本民生,《政府工作报告》都实实在在体现了人民政府的“人民”本质。过去的数年,政府下大力气减税降费、转变职能,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一颗公章管审批”,为万里审批图打上了一个大大的叉。政府不仅有自我革命的勇气,也有立足民生实际,切实卸包袱、增动力的举措,接地气也就有了人气,人民政府和人民也就更加鱼水情深。

南开大学药学院2016级化学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明晶在关注“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深刻感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政府在推进科技创新事业进步的过程中,改革力度大,创新决心强;提高科研人员收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等政策,也体现了政府对科研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怀。作为一名基层科研人员,祖国科研事业的接班人,在备受鼓舞之后,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积极推动祖国科研事业进步,推进创新事业发展,不负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期待,为人民为社会谋福祉。

南开大学哲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李玫妍谈到,在关注“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后,她了解到通过2016年的努力,农村贫困人口巨减,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超过几千万,居民消费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较大,在教育上资助各类学校家庭贫困的学生,在医疗方面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作为一名在校的大学生对于民生的改变感同身受,这些变化让我们在校园里更加安心地学习。通过高校改革,学生拥有越来越多的资源和机会提高自身能力,转变学习模式,培养创新性思维。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2014级本科生夏上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遒劲有力,涉及内容有减税降费、节用裕民的财政设想。作为财政专业的学生,自己十分渴望在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夏上深情地说,“从祖国的长期发展到南开的汲汲骎骎,我都愿意是其中微薄而坚定的一环;从学生工作到未来人生,我都愿始终坚持南开精神与社会主义价值观,做新时期的‘公能’南开人。”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2014级本科生韩璐鑫表示,在改革方面,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要靠实干,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靠创新难有出路,作为学生组织中的一员,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实干是我们始终需要坚持的,创新是我们前进的必要条件,我们要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学生工作,努力为同学们服务。(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