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查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06 08:59:44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查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制图杨仕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要求: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代表解读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估挤掉脱贫攻坚中的“水分”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政府参事王玉芝说,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可以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有“质量”的扶贫可以防止脱贫后再次返贫。

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投入力度,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在加大支持力度同时,今年还将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中央脱贫攻坚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现在关键是抓好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苏国霞说,为了更好地完成今年再减贫1000万以上的目标,将从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深入推进重大扶贫工程、强化脱贫攻坚支撑保障体系,统筹安排使用扶贫资源等方面加大扶贫工作力度。

报告提出,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代表委员认为,这个提法观照现实,有利于挤掉脱贫攻坚中的“水分”,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我对数字脱贫有亲身体会。以前参加扶贫时发现,如果只从某年收入看,一些农民不算贫困户,但没有稳定收入来源,要负担孩子教育,家里还有病人。一些农民可能吃穿不愁,但还住在危房里,这样都不能算真正脱贫。如何让扶贫对象精准化,需要下功夫。”来自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向惠玲说。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韩永东建议,在实际工作中,要把真实贫困状况调查清楚,使脱贫对象更加精准化。在确定扶贫对象时一定要公正、公平,扶贫政策要公正、公平、透明。加强监督,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估,建立全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扶贫监督体系。 据新华社

四川行动

省扶贫移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义:

2017年 四川计划实现105万人口脱贫

2017年,四川的脱贫攻坚有哪些安排和目标?省扶贫移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义表示,四川在2017年计划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

关键词:住房问题建农村集体公租房

在脱贫攻坚中,如何解决住房问题?据悉,四川采取建设农村集体公租房、利用闲置农房和集体公房置换等办法,兜底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工程,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易地扶贫搬迁”,今年四川也将聚焦落实。唐义说,四川的易地扶贫搬迁要及早安排,搞准搬迁对象,科学安排建房工期、合理调度搬迁资源、精准配置施工力量,确保进度和质量,全年完成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扶贫搬迁任务。此外,四川将精心制定实施交通、水利、电力、通信、农业、工业、旅游、商务、就业、教育、卫生、财政等22个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贫困县涉农资金”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关注点。四川也在积极探索建立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建设。

在四川脱贫攻坚的大数据平台上,四川对扶贫资金和项目进行线上监管,建立月报制度,定期汇总分析精准识别、资金精准使用、项目精准实施的情况,对扶贫资金项目、群众收入变化进行监测跟踪。

关键词:长效增收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唐义认为,四川要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发展合作经济,形成可持续脱贫的机制。

2017年,四川将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脱贫致富带头人。实施旅游扶贫工程,打造一批乡村旅游脱贫示范点。推广龙头带动、入股分红、合作经营、资产收益等脱贫增收新模式,要在贫困村发展产业,首先得解决资金问题。“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模式的也将在四川得到大力推广。同时,务农不再是贫困村的唯一选择。唐义介绍,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在贫困村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确保每户计划脱贫户有1项增收产业或实现1人就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