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海南争取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作者:杜颖 罗霞 陈蔚林 黄媛艳 金昌波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3-05 15:13:52
分享

留住绿水青山和碧海蓝天,实现发展与保护“双赢”,海南在生态文明探索之路上多年来跨步迈进。对于努力争取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愿望,海南渴盼已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围绕海南争取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展开了热烈讨论。

抓生态文明 海南有基础

从1998年至今,二十多年来,全省党政军民始终牢固树立生态保护意识,把生态当做海南发展的生命线,得到的成绩就是发展与保护的双赢。

这一份“成绩单”,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感触很深。全国人大代表肖杰说,海南拥有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海洋生态文明的发展进步显著,在争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道路上,三沙近年来的成长就是海南在生态文明创建探索上的重要成果。“美丽三沙是美丽海南的一个部分,而美丽海南又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国家的生态文明形象,海南应在其中有一份自己的担当。”

在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郑钢看来,将海南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非常有必要。“海南生态资源非常丰富,需要切实做好生态多样性保护。”郑钢说。

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郑钢曾提出在海南试点创建生态特区。“生态环境问题绝不仅是环境本身的问题,其根源在于社会的综合配套改革。”郑钢建议,将生态环境建设放在核心突出地位,融入和贯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按照严格的生态环境指标、程序和措施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争列试验区 海南具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保说,海南申请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绵长的海岸线、丰茂的热带雨林等都是大自然赋予海南的宝贵资源,而一以贯之的生态省战略和多年的生态省建设实践又为保护和利用这些资源发挥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争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肖杰代表十分支持赞成,他以海南三沙市发展为例,娓娓讲述对生态文明的孜孜以求。三沙设市已有4年多时间,在环保设施、海水淡化、植树绿化、海洋生物环境保护等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大大的推进。“可以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就是我们一直不懈努力、从未改变过的航向,我们有信心,也有优势。”肖杰代表感言道。

为最美海南 需你我先行

全国人大代表吕薇说,生态文明试验区除了要进行生态保护,文明也很重要。文明主要是体现在理念和生活方式中,生态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政府要制定相应规则,加强宣传教育,发挥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责任制,每个人都细化责任到保护城市环境、保护生态的实践中。

李建保代表说,相关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争取概念的层面,而是能够进一步研究、规划、开发利用海南良好生态,将生态、旅游、健康、体育结合起来,打造普通群众都能利用的环岛徒步公路、骑行公路等,真正让越来越多岛民和游客感受到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康耀红委员说,要使得海南生态文明的成果得以不断延续,应加强生态保护红线区的管理,建立和完善我省生态保护红线区生态补偿机制,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去年,我省作为全国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试点省份,已经完成了省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工作,建议要切实统筹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地方政府按实际情况配套国家转移支付资金,确保生态保护红线区的保护成效。(记者杜颖 罗霞 陈蔚林 黄媛艳 金昌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