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在海南建全域国家公园

作者:罗霞 来源:新华网
2017-03-05 15:13:52
分享

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拥有大面积的原始热带雨林和热带海区。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建立海南全域国家公园,在海南建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海洋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是指用于生态系统保护及娱乐活动的保护地,包括天然的陆地或海洋,为现代人和后代提供一个或多个生态系统的生态完整性;排除任何形式的有损于保护管理目的的开发或占用;提供在环境上和文化上相容的、科学的、教育的、娱乐的和游览的机会。

“在海南建立全域国家公园,对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具有重要的意义。”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康耀红说,海南区位独特、自然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应借鉴国外完善的国家公园体制,充分发挥海南生态环境优势,紧紧抓住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机遇,积极探索、大胆尝试。”

委员们建议,一是建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立以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作为核心区域范围的国家森林公园试点,出台海南热带雨林森林公园试点实施方案,整合、重组区内各类保护区功能,改革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多头管理体制,对区内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保护和管理,确保核心保护区不变动、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二是建立海洋国家公园。三是探索全域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在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的指导下,深入研究和借鉴国外经验,结合现有生态保护建设体系的实际情况,分别在制度设计、资产权属、管理模式和监督机制等方面探索建立全域国家公园体制。(记者罗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