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应激活国内市场 处理好开放与内需的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5 13:05:58
分享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在会议上的提案中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已陷入低需求、低增长、低就业的恶性循环,短期内难以走出困局,应激活我国国内市场,处理好开放与内需的关系。

吴志明表示,在不断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过程中,“稳增长”仍然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目标,而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外部需求萎缩的背景下,走扩大内需之路,包括扩大政府、企业投资需求,激活消费需求,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选择。一直以来我国消费的推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2016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比例为44.7%,同比增长10.5%,但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65%左右贡献率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也表明消费的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内需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有:城乡就业不充分, 居民收入增长过慢, 内需增长乏力;占人口绝大部分的工薪阶层收入增长缓慢;巨大的国际贸易顺差, 反作用加剧内需不足;社会保障不完善, 消费有后顾之忧等。

为激活国内市场,处理好开放与内需的关系,吴志明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鼓励民间投资、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应当实施鼓励创业投资的财政、金融、税收优惠政策,降低、放宽政府对民营、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创业和经营的门槛和行政管制,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

二、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分配状况直接关系到居民收入状况和居民消费能力的大小,缩小贫富裕差距,千方百计增加农民、贫困人口等低收入人口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促进社会总体消费需求增长。提高农民收入方面,可以通过加大财政补贴支农力度以及提高农产品价格实现农业增收, 通过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 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实现务工增收。

三、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民生投入。建立合理、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有利于提高消费者的当前消费意愿,本着“低水平、广覆盖”的基本原则,建立全社会的保障体系,真正解决压在老百姓头上的住房、医疗、教育“三座大山”问题,切实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四、发展文化产业,创造新的投资、消费需求。随着消费领域的转型升级,精神文化需求非常迫切。美国文化消费贡献率占GDP的30%多;发达国家通常占到15%以上;而我国仅占到6%左右。因此,发展空间巨大。要把繁荣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之一,尽快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吴志明指出具体措施即:将图书的出版、印刷环节增值税税率减至为零;将家庭教育支出作为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购买图书支出视为接受教育支出;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培植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文化创意、艺术展览、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等文化消费市场发展。(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