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呼吁:推进戴云山旅游区全域旅游发展 打造“中国避暑养生古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4 22:04:12
分享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在为本次会议递交的提案中指出,福建省德化县素有“高山绿城”、“闽中宝库”的美称,森林覆盖率达77.7%,应推进戴云山旅游区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中国避暑养生古镇” 。

郭文圣说,德化县内拥有戴云山、九仙山、石牛山三座名山,其中戴云山是福建省中部主要山脉,号称“闽中屋脊”,素有“北武夷、南戴云”之称,同时德化是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获评“世界陶瓷之都”,文化底蕴深厚,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泉三高速公路已通车,厦沙高速今年内将通车,兴泉高铁着手动工,福州(永泰)至德化高速纳入规划建设,交通便捷,即将成为三大城市1小时经济圈。弘扬千年陶瓷文化,把环戴云山的县市串联成闽中南旅游线路,对发挥福建省生态优势,建设海西旅游名片,打造“北武夷、南戴云”全域旅游格局意义十分重大且时机已经成熟。

为此,郭文圣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支持赤水镇打造以“三山”为核心的“南戴云”生态旅游胜地。一是建议福建省委、省政府支持九仙山申报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九仙山景区的品牌效应。二是建议支持打造戴云山下生态休闲宗教旅游经典品牌。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建设卧龙潭景区,并以卧龙潭主景区为龙头,规划建设猛虎村入口接待区、戴云村宗教体验区、东里村养生度假区和苏坂村综合配套区。三是建议支持打造尖山山村风情旅游休闲胜地。尖山孤峰独耸具有独特的自然人文风光,山上龙峰岩始建于唐朝,古壁画精美绝伦,应大力支持尖山综合开发,传承龙峰古寺文化,建设环山木栈道,种植四季花木,连接古官道、彭村水库、云龙岩,把尖山打造成赏花、登顶、漫步的山村风情旅游休闲胜地。四是建议把戴云山脉旅游区纳入全省宣传促销规划总盘子进行宣传推介。

2、支持赤水镇打造以赤水街为核心的历史文化名镇。该镇历史文化源远流长,除了名山名寺,历史古迹,特别是赤水古街,历史上曾是德化县西北部的文化、商业、交通中心,是内地与沿海的交通枢纽,建议福建省委、省政府将赤水镇列入省级以至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将赤水街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古街,在政策和资金投入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赤水古街重建,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不破坏古街的原貌。成立赤水古街保护开发建设指挥部,负责赤水古街保护开发的决策和协调工作。

3、将赤水镇打造成福建省的“茂名”。广东省茂名,该地同样位处山区,因地制宜善用资源,农业经济蓬勃发展,农业总产值、粮食总产量、水果总产量、油料作物总产量、猪肉总产值均列广东省第一。

4.支持赤水镇打造一批福建省级美丽乡村,将赤水镇更多村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和“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建设示范村,支持赤水镇完善农村道路网,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一批示范性好、带动力强的典型示范村,促进乡村环境的整体提升;

5.支持赤水镇打造省级农特产品基地。整合赤水自然资源进行高品位开发,将高山农产品和高山矿泉水包装成手信,再配合旅游发展,形成到赤水一定要买“南戴云”土特产的强烈欲望,培育壮大农特产品基地。(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