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有据之言 献务实之策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3-04 15:49:38
分享

去年11月份,一则“我省与海南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式开通,全省13个统筹地区参保人群全覆盖”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至此,那些从吉林去海南避冬的老人,告别了“跑腿报销”。参保患者住院,出院之后跟当地的参保人一样,马上结算,不用先垫付,再回本省报销了。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车秀兰就提出了《关于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全国联网的建议》。这一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全国人大的高度重视,被列为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去年6月13日,国家有关部委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承办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先后两次派人来到长春,就这一建议的办理和进展情况对代表进行面复。

实际上,这个建议只是车秀兰代表在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所提的30多件建议的其中之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为民负责的精神,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和职责,严肃认真地撰写议案、建议,共提交议案10件、建议172件。据了解,这182件议案和建议,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每件都对代表做出了答复,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音”。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不仅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也是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具体形式,更是畅通民主渠道、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手段。“这些议案和建议,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质量普遍比较高;二是议案建议内容涉及面广,关注度比较集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吉林代表团会务组议案小组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

这180多件议案和建议,注重质量,可操作性强,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意愿,内容翔实,有理有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关注度集中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两大方面,涵盖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经济转型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黑土地保护、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医药、司法等方面内容,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献良策,特别是对我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所提的议案、建议,也得到了全国人大和国家有关部委的一致认可。从反馈得来的信息和办理的情况看,我省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格式规范、内容明确具体,质量普遍较高。在议案方面,代表们充分考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我国法制建设重心逐渐转向法律的修改完善和推动法律配套法规的制定修改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议案更加谨慎科学。10件代表议案均是代表结合本职岗位,在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的基础上,深入思考而成。要求新制定法律的议案,均提供了法律文本草案或立法要旨说明;要求修订法律的议案,均提出了明确的修改意见。从建议方面看,建议内容明确具体,充分结合会前调研和平时了解掌握到的情况,围绕全国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符合代表所在行业、所在地区的实际。“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完善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治理东北地区中小城市冬季烟尘污染”……代表提出的建议,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真实反映了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期盼,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谋国是、说真话、陈实情。人民赋予代表的权力,同样也是沉甸甸的责任。10件议案、172件建议的背后,是人大代表过去一年的收获,但积极建言献策,为民鼓与呼是不会停止的,代表依法履行职务、依法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与行使国家权力是不会停止的。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希望,代表永远在路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