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局多项举措严防H7N9禽流感疫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4 10:06:30
分享

近期,埃及、尼泊尔、立陶宛、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受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袭击,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底,我国内地共报告454例人感染H7N9病例,病例涵盖全国16个省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上升,疫情形式严峻。

天津检验检疫局采取措施及时开展应对:一是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开展疫情风险评估。对H7N9禽流感疫情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分析、整理和评估,实时调整疫情应对措施。二是加强国际航行船舶的检疫查验和卫生监督。重点对国际航行船舶甲板等部位进行仔细检查,核实是否存在异常死亡鸟类;加强对厨房卫生、船舶食品及加工用原材料的检查,特别是对禽类产品的检查。三是制定天津口岸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预案,做好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天津检验检疫局与天津市卫计委、天津市疾控中心、天津机场公司等部门成立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就组织协调、疫情通报、病例转运、疫情处置等工作开展联防联控。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疫情应对知识。通过电子显示屏、广播、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在天津机场大厅、邮轮母港大厅向出入境旅客宣传H7N9禽流感信息和防疫知识;通过登轮宣讲的形式,向船员普及禽流感应对常识,提升船员禽流感防控意识。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病毒呈高致病性,潜伏期一般为7天,目前研究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的传染源为携带病毒的禽类。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