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举行2016年度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颁奖典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4 09:56:59
分享

3月1日,东北大学2016年度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颁奖典礼在科学馆201报告厅举行。社会各界代表及获奖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共襄年度盛典,分享收获喜悦。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过程中,东北大学强化“以学生探究活动为主线开展教学”的培养观,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近年来,通过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完善激励、评价机制,将创新创业教育团队纳入学校师资培养计划,聘请100余位国内外专家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学校成功打造了“创新导师+专业孵化+创业投资”的教育服务模式,构建起专业教育、实验实践教学、生产实训“三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先后有2000多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700余项,900多人次在国际、国家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包括国际级奖项95项,国家级奖项381项。获奖人数同比去年增加21.4%;国际级竞赛获奖数量同比去年增长28.3%。通过参与创新项目,学生成功申请专利116项,发表学术论文128篇,同比去年增长14.3%;其中被SCI检索12篇、EI检索43篇,高质量论文同比去年增长25%。数千名师生积极投入一系列极具时代特色的创业实践教育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学生创业典型,50家公司完成企业注册、正式市场运营,获得社会较高赞誉。学校先后成为“全国高校首批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首批成员,并于近期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颁奖典礼上,全体师生通过精彩的视频展示,通过相遇科普、相识科研、相知竞赛、相守创业四个篇章共同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东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与会嘉宾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其中,文法学院孟繁元等195名教师被评为“东北大学2016年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外国语学院徐翔等23名教师被评为“东北大学2016年度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冶金学院王昊等19名学生被评为“东北大学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学生”;T-DT 创新团队等6个示范性学生创新团队被评为“东北大学2016年度优秀学生创新团队”;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等10个学生组织被评为“东北大学2016年度校园科技创新活动优秀学生组织”,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崔博等30名学生“东北大学2016年度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优秀学生干部”,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 “苗圃计划”等7个活动被评为“东北大学2016年度科普立项精品活动”。

同时,通过个人申报、学院推荐、现场答辩、专家评定等环节,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工商管理学院于雪航、王泽燊,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姚锡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利成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鑫宇、范泉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谢海滨、李丞刚、宋健,软件学院李钊十名学生获得东北大学第二届学生创新创业“校长奖章”。颁奖典礼上,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受邀为第二届学生创新创业“校长奖章”获得者颁奖。

东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一直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建龙重工、中天钢铁、招金集团、东软集团、科达集团、中博诚通等企业先后在校建立创新创业基金。2017年,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将与兴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兴顺集团现金投入100万支持V沃众创空间业务拓展,投资2000万设立创新创业基金,投入2亿固定资产助力东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颁奖典礼上,兴顺集团董事长张德溢、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志、微沃众创空间总经理吕宏岩共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同时,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积仁、辽宁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张悦、兴顺集团董事长张德溢、中芬国际联盟董事长丁晓石、沈阳新经济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监张贵良、北京中博诚通国际技术培训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分公司总经理杜英铭受聘为东北大学新一批企业创业导师,副校长王建华为创业导师颁发聘书。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企事业单位和创业导师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向接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中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敬意。赵继强调,创新是国家、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生命线。拥有优良创新创业基因的东北大学,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双创时代背景下,东大将顺势而动,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典范。在现有改革基础上,学校还将通过筹建辽沈地区大学生双创联盟、打造盛京双创走廊、成立创新创业培训学校等举措,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综合改革,拓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赵继希望,东大师生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继续弘扬“注重创新、勇于创业”的精神品质,在科研探索和创业实践中,勇于挑战未知、挑战权威,让创新创业成为全校师生的理性认知与行动自觉,引领未来高校创新创业潮流,争取在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