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号”:永葆初心,矢志传承雷锋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3 17:11:36
分享

3月3日,在第54个学雷锋活动日前夕,兰州铁路局和迎水桥机务段共同举行了“雷锋号”机车第四次转型暨“学雷锋 树新风”活动启动仪式。

据了解,“雷锋号”机车实际上诞生于1989年5月,在此之前,“雷锋号”机车已经进行了三次转型,成为铁路科技发展的记录者。1995年12月9日,“雷锋号”机车由前进型2690号蒸汽机车转型为DF4型3943号内燃机车;2001年2月,“雷锋号”机车由DF4型3943号内燃机车转型为SS3型5035号电力机车;第四次转型,和谐号的外形更靓丽,运行速度每小时能跑到140公里,运输效率将提高3、4倍。28年来,“雷锋号”不但为宁夏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在社会上创造了良好社会效益,树起了“响当当”的声誉。

截至到目前,“雷锋号”机车已经安全运送旅客554余万人次,担任专、特运任务200余列,累计防止各类事故498件,排除了426余个事故隐患,节约生产用煤约2880余吨,各类油品约170余吨,节电累计2.13亿多度。先后荣获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学雷锋先进集体”、“全国铁路党内优质品牌”、“中国铁路总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等36项荣誉称号。

2012年“雷锋号”机车组建立党支部,把确保安全运输生产作为岗位学雷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和党内立项攻关活动,先后取得了“八段锚接式电流隔离区安全通过法”、“同向多进路信号显示站车联控确认法”等16项成果,确保了列车安全正点运行。同时,“雷锋号”成为永不褪色的党内品牌影响了铁路人,成为“雷锋传人”。

据介绍,倪淑娴是银川电务段一名信号设备检修工,从2014年开始,她通过参加“公益跑捐步”活动,资助6名宁南山区贫困学生上学。银川供电段变电值班员赵娟,从1997年开始,累积捐助学习用品3万余元,使宁南山区10多名贫困儿童顺利完成了学业。在“雷锋班”的支持下,她与3名工友又加入由毕万昌牵头组建的学雷锋网络公益社团平台,使更多的人得到了无私帮助。银川客运段列车员师永潇,每一名旅客当做亲人看待,经常为心情不好的旅客讲故事和小笑话,帮助身体不适的年轻母亲照顾婴幼儿,让旅客们充分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还有闻名全路的技术专家“机车神医”于荣昌、成青山, “小水滴”爱心社团发起人兰州客运段列车员马勇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朴素道理。

“雷锋班”副班长张阳在仪式上激动地说:“今天,这份礼物很珍贵,它是中国铁路科技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最好例证。期待宁夏的高铁早日建成,让‘雷锋号’机车跑得更快、更远,把雷锋精神播撒到更广阔的空间!”(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郭少豫)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