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抗震英雄史业宽的最后一次奉献:捐献角膜让2人恢复视力

来源:东方网
2017-03-03 17:08:33
分享

四川在线3月3日消息,2月25日下午4:40,来自山东退役老兵、抗震英雄史业宽在成都第三人民医院去世。家人根据他的遗愿,捐出了遗体和双眼角膜,爱迪国际联合眼库接受了英雄的角膜。2月28日和3月1日,两名患者在爱迪眼科接受了史业宽的角膜移植,目前两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躺在病床上的史业宽。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资料图

&nbsp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退役军人史业宽第一时间从山东烟台飞赴灾区,搭建板房、为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北川、绵竹……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在灾区他一待就是三年。为了帮助受灾的四川人民,史业宽把部队发放的安置费和自己多年积蓄共计260万全部用于抗震救灾。此后,他把四川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为维持生计在成都当起了保安。

史业宽当抗震救灾志愿者时获得的荣誉证书。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图

今年年初,史业宽被检查出罹患胰腺癌,原本150斤的壮汉,因为病痛折磨瘦到只有90斤,而他的身上仅剩下200元。在得知他的情况后,7000名四川老乡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他筹集了30万元的治疗费用。

史业宽的哥哥史业宝(中)代替他填写遗体捐献申请。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图

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被病痛折磨的他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要使用镇痛药剂,即便如此,史业宽仍念念不忘奉献自己——他决定把自己的遗体和双眼角膜献给这片他深爱的地方。2月25日,他离开了,他的哥哥帮助他完成了捐献手续。他说,“弟弟把后半生的所有精力献给了四川,现在,他把自己的魂也留在了这里。”

来自射洪县51岁的林素芳(化名)左眼患有病毒性角膜炎,病情反复十年,左眼角膜上留下了严重的角膜白斑,2月27日在爱迪眼科办理入院,当时她的左眼视力仅能面前看见眼前的手指。次日下午,林素芳接受了史业宽的角膜移植,术后左眼最佳视力恢复到0.3。在得知自己移植的角膜来自抗震英雄时,她的眼睛湿润了。19岁的彝族少女阿依朵(化名)是甘洛县人,因左眼角膜粘连性白斑,在3月1日接受了左眼角膜移植手术,现在阿依朵感觉自己视力有了恢复,对未来也充满了希望。据了解,目前两名患者恢复情况非常好,在未来半年,视力将进一步提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