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再获监管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3 16:54:50
分享

3月3日,记者从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获悉,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署(FSIS)发布通告(14-17),所有进口牛肉产品需要抽样检测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STEC)项目。

通告具体内容如下:包括MT08和MT51类进口抽样样品在内,进口牛肉产品需要同时检测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项目;相关检测项目负责人员不需单独增加沙门氏菌类型检查项目(TOI);由于沙门氏菌项目不是规定检测项目,如检测样品呈阳性结果,相关货物将不会因沙门氏菌阳性原因而被拒绝入境;通报同时解释了样品STEC检测结果阴性、沙门氏菌检测结果阳性情况下,检测结果通报及处理方式。

此前,曾有消息称美国近两年来由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O26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明显增多,在未来可能引发更多的疫情。随即,有专家进行了相关解读,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是全球最重要的新发高致病性食源性病原菌。

  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Shiga toxin-producing Escherichia coli,简称STEC)是一类携带了前噬菌体编码一种或两种志贺毒素基因的新发高致病性食源性病原菌,最适生长温度为33—42℃,具有较强的耐酸性(pH 2.5—3.0),可以抵抗胃酸的消化作用。肉制品是引发食源性STEC感染的主要高危食品,牛、羊等经济型动物是STEC的天然宿主。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对控制高危食品中的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基于目前掌握的食源性疾病和风险监测资料,对高危食品(牛肉制品和即食果蔬)和高致病性血清型(O157:H7)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和限量要求。

作为消费者,应注意培养良好的消费和生活习惯。日常应选择信誉度好的经营场所购买预包装肉、乳及果蔬制品;注意改善厨房加工的卫生操作意识,避免交叉污染,如保持操作台面的清洁,加工生熟食材的厨具(案板、刀具等)分开使用,使用后尽量用有杀菌效果的洗涤剂清洗并分类存放,尽量食用加工熟食品,不吃生肉、未清洗干净的果蔬及包装破损或超过保质期的乳制品;并注意饭前便后勤洗手等。保持良好的消费和生活习惯,避免或减少可能的感染。(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