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助推企业国外专利布局 加快融入全球创新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3 16:40:36
分享

3月3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国外专利申请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2016年,新增国外专利申请量超过200件,约占去年成都市国外专利申请量一半。

为助力区内企业成功进军海外市场,成都高新区已将涉外知识产权工作放在经济战略部署中的重要位置,从资金和服务上助力企业加强国外专利布局。成都高新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给予获得欧盟、美国、日本发明专利授权每件资助4万元,其他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每件资助2万元;获得欧盟、美国、日本注册商标授权每件资助4千元,其他国家注册商标授权每件资助2千元。从2010年至2015年,成都高新区科技局已累计资助121件国外授权专利。

国际竞争需“专利先行” 去年国外专利申请超200件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这是知识产权规划首次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将增至6万件。这一目标的制定将驱动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做出更加全面的专利布局,并赢得重要市场地位。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成都高新区正引导企业加强国外专利布局,助推企业“走出去”。“企业对拓展海外市场,打造国际影响力的需求日益迫切,申请国外专利已成为企业在对外经济活动中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手段。”成都高新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国外专利申请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2016年,新增国外专利申请量超过200件。

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力光源)是成都高新区一家专业从事稀土发光材料与LED照明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之初,公司的专利量仅维持在个位数,然而一场跨国专利纠纷,让公司上下认识到了知识产权与企业之间“祸福同担、生死相依”的重要关系。

2006年,一家日企在中国起诉多家长余辉稀土发光材料企业,声称中国企业的产品侵犯了其专利。为打赢这场专利战,新力光源耗时31个月,仅诉讼费就耗费二三百万元。该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郑凯表示,在这场“狙击战”中,新力光源取得了胜利,并成为国内长余辉稀土发光材料领域首次赢得跨国知识产权官司的企业。“我们意识到,要与国际巨头公司竞争,必须用专利为产品进军国际市场护航。”

2007年,新力光源成立了知识产权部,开始重新审视国外专利布局与进军国际市场的“兵法”。“公司产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25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要进军哪里,专利就先布局哪里。”截至目前,新力光源提交的国内外专利申请量已达1050件,专利授权850件。其中,发明专利130件,国外专利授权76件,国内专利授权54件。

助力企业“走出去” 获国外专利授权企业最高可获4万元资助

据成都高新区年初工作会上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区在孵科技型企业已达12700家,各类型企业存量达83371户(不含省、市工商局登记数)。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在成都高新区诞生,2016年,成都高新区专利申请总量2.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3万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6.1件,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成都高新造”已成为抢占全球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力量。

“为鼓励企业申请国外专利,对获得国外发明专利授权的企业按照相关政策均有授权资助。”据成都高新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得欧盟、美国、日本发明专利授权每件资助4万元,其他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每件资助2万元;获得欧盟、美国、日本注册商标授权每件资助4千元,其他国家注册商标授权每件资助2千元。从2010年至2015年,成都高新区科技局已累计资助121件国外授权专利。

除了资金上的助力,为提高企业海外获取知识产权的能力,成都高新区还不断加强涉外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指导成立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培育和聚集6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积极筹建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与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共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综合服务平台,引进全球知名的汤森路透旗下德温特专利数据库等高端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积极完善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