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租房后患白血病 告中介索赔126万被驳

作者:张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3 16:32:13
分享

本报讯(记者张宇)2015年7月,孕妇任女士和丈夫在中介链家公司租赁了一间房子。去年3月,任女士被确诊患有白血病,其不得不将胎儿引产。后任女士将链家公司诉至大兴法院,认为是链家公司提供的房屋中空气质量不符合标准导致自己患病,索赔126万元。大兴法院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涉案室内的空气质量与任女士所患的白血病存在因果关系,一审驳回了任女士的诉讼请求,被告链家公司自愿补偿原告15万元。记者今日获悉,此案上诉后已被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原告任女士诉称,2015年7月26日,她和丈夫与链家公司签订了一年期的租赁合同,承租了链家公司经营的“自如房”。签订合同前,她明确告知中介自己是一名孕妇,希望链家公司提供室内空气等方面符合国家标准的房屋,链家公司承诺遵照执行。

任女士称,入住后,自己在家养胎,丈夫外出工作。同年10月,任女士在孕期常规检查中发现严重贫血,后被确诊为妊娠合并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

任女士说,因确诊为白血病,自己不得不将胎儿引产。她认为,链家公司将室内有害物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房屋出租给自己,链家公司应为自己罹患白血病承担全部责任。任女士将链家公司诉至法院,索赔包括医疗费、精神损失费等在内的各种损失等共计126万元。

被告链家公司答辩称,原告任女士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链家公司实施了损害原告任女士身体健康的侵权行为。

链家公司认为,原告患病的具体时间及入住涉案房屋的具体时间不清,因此,不能证明原告系在租住涉案房屋后才出现患病症状,而相关证据恰恰可以证明,原告多年来长期从事餐饮行业,长期处于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的工作环境之中,很可能在入住涉案房屋之前已经发病,但只是因原告未到专业医院就诊,导致其所患的白血病未能被及时确诊。

另外,链家公司称,现有证据也不能证明涉案房屋空气质量中甲醛及TVOC的轻微超标,与原告所患的疾病具有因果关系,而医学上白血病的确切病因尚不明确。

据悉,专业机构对涉案房屋空气质量的鉴定结论为:室内空气质量的甲醛浓度为0.13mg/m3、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浓度为0.72mg/ m3(苯、甲苯、二甲苯均符合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审理期间,法院曾两次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就“上述空气质量指标与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的发病是否具有因果关系”进行委托鉴定,但两家鉴定机构都以“鉴定要求超出其鉴定中心技术能力为由不予受理”。

审理过程中,链家公司考虑到原告任女士治疗的实际情况,愿意向其提供帮助,补偿任女士15万元,其中包括垫付的4.8万元医疗费和房屋租金。

本案争议的焦点在于涉案室内的空气质量与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的发病是否具有因果关系。法院审理认为,现有证据未能证明该种情形下与急性髓系白血病(M4型)的发病存在因果关系,在原告病因尚不明确的情形下,原告向被告链家公司提出赔偿请求,于法无据,法院不予支持。法院最终驳回了任女士的诉讼求情。 J223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