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建航空快递物流网 大连生鲜12小时内运抵全国

作者:王继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3 16:02:30
分享

眼下正是大连温室樱桃的成熟季,每公斤售价200元以上的“红灯”“美早”巧借时间差,高身价奔赴全国。以前,樱桃、海鲜等大连优势生鲜产品受制于物流、冷链等短板,销售市场半径集中在东北、京津等地,随着“航空特快”形成网络,生鲜产品最快12个小时就能运抵全国。

在甘井子区生态科技城,每天有数十吨海鲜通过大连乾瀚物流的“全日达”航空特快飞往全国。董事长宋汝祥说,2014年正式运营的“全日达”航空特快通过整合全国的航空资源,目前已经在国内120多个空港城市布局,率先搭建起“门到门”航空特快物流网。

近几年,大连樱桃、蓝莓、海鲜等生鲜产品在国内的人气越来越高,要保证消费者享受最好的口感、品质,专业物流的帮忙必不可少。以前一到6月,樱桃种植户就发愁如何把樱桃卖出去、运出去。现在,全日达、顺丰等一批物流企业早早就守候在田边地头。

“我们提供半日达、一日达、安全达以及定制达四项物流服务,超时一分钟,运费全免。”宋汝祥告诉记者,“全日达”12小时内送货,不仅在国内最快,而且国内再没有一家物流企业敢承诺“限时送到、未到赔付”。每年大樱桃销售旺季,大连有20%的外运樱桃是通过“全日达”送到全国的。

专业高效的物流不仅扩大了销售半径,也提升了大连樱桃的人气,做大了市场。这几天,北方春寒料峭,位于瓦房店得利寺的樱桃大棚内却果满枝头,每公斤售价高达200元的“红灯”十分紧俏。物流保障与消费需求的合力对接,已悄悄在国内撑起了“尝鲜市场”。

记者了解到,大连目前有物流企业60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在经历了小、散、乱等低层次竞争后,物流供给正在发生改变。在对服务要求更高的生鲜领域,不仅有“全日达”这样新兴的物流企业搭建航空快递物流网,大连港集团等企业也在进行航空物流布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连港集团正在郑州建设“华中冷鲜港”,打造全国最大的空运进口生鲜分拨中心。此前,大连港集团已开辟水果包机、冷藏集装箱班列,海空并进,把进口水果端上国内餐桌。

宋汝祥告诉记者,到2020年,国内航空特快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元。大连海鲜、长白山松茸、海南水果等优质生鲜产品只是“蛋糕”的一部分,电子产品、汽车零件、珠宝首饰、疫苗、公文等高附加值产品也将获得高品质的物流保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