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劫杀女教师 受害人刚结婚年仅24岁

来源:东方网
2017-03-03 15:17:11
分享

原标题:网约车劫杀女教师 受害人24岁刚结婚司机出庭浑身发抖

图片说明:网约车劫杀女教师

东方网3月3日消息:根据网约车公司昨晚的通报称,涉案司机潘某用其真实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车牌号为粤B6S8N3)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但案发车辆的牌照(粤C2S8N3)系潘某临时伪造。而2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粤B6S8N3白色丰田小汽车登记信息显示,该车并未登记在24岁的潘某名下,而是另有其人。也就是说,潘某一开始注册网约车平台时提供的信息就可能是假的。根据警方知情人透露,嫌疑人潘某没有案底,但此次作案并非临时起意,而是有预谋的实施,纯粹是为了求财,自认为可以通过变造车牌等方式逃过警方侦查。知情人士透露,受害女子身上仅有几百元现金以及手机,遇劫后并未反抗,但嫌疑人担心其报警遂将其杀害。2日,记者从另一网约车平台的有关负责人处获悉,事故发生后,深圳警方曾询问涉事司机是否在其平台上也注册过,经核实,该涉事司机曾在去年8月15日也曾申请过这个网约平台上的司机,但由于提交的注册信息与他人重复,未予通过。“注册的时候,发现他提供的手机号码,已经有别人注册过了。”此网约平台负责人表示,因为基本信息不符,此人当时被禁止注册。据悉,受害女教师去年刚结婚。

网约车安全问题谁来负责

女老师遇害的事情发生后,再度引发了人们对网约车安全的担忧。此案中,粤B6S8N3跟粤C2S8N3,司机仅仅是把车牌的开头字母与第二位数字进行改变,因为该网约车平台叫车时只能显示后几位数,被害的女教师当时并无法察觉出这是假冒车牌。

据该网约车平台称,涉嫌杀人司机去年9月通过审核,截至目前在顺风车上接了18单,并没有投诉和差评。在此之前深圳公布了一批有刑事犯罪前科和吸毒记录的司机,该网约车平台称,深圳公安部门对司机背景调查之后向我们反馈了有重大刑事犯罪记录、吸毒以及精神病史的人员名单。对于这部分司机,已经做了清退处理。该网约车平台在回复中也说到,目前审核方式也仅仅是在“线上”,目前主要采用的线上注册审核方式,也呼吁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网约车平台更大支持,推动政府与企业数据对接,改变目前数据单向开放的局面,实现司机背景在线调查和备案。“网约车平台作为第三方平台,肯定是有责任的,问题是,该承担多大的责任,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的规定。”法邦网律师表示,如果此类事件发生在出租车司机身上,则出租车公司会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因为司机与出租车公司是雇佣关系,但是网约车平台与司机是平台的关系,由于对司机审核不严造成了事件的发生,存在一定的过错律师还指出,实际上当前第三方平台对司机的审核,都没有一个审核标准。该审核什么,如何审核,基本都由平台公司自己来确定。“可以说,这些出行平台都处于一种野蛮生长状态,其后果就是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nbsp2日,备受关注的滴滴顺风车司机抢劫杀害深圳女教师案有了新进展,潘土金涉嫌抢劫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受审。出庭后,潘土金由于紧张过度浑身发抖,甚至不能正常回答法官问题。无奈之下,主审法官宣布休庭,择期再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