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书痴”开不打烊书店 找寻被遗忘的“慢文化”

作者:屈丽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3 14:51:31
分享

“90后书痴”开不打烊书店 找寻被遗忘的“慢文化”

【解说】“守护城市的黑夜”,3月2日,山西太原一家24小时书店打出这样的口号开始营业。像它的名字一样,岛上书店在夜幕降临后像孤岛一样“屹立”于这座城市,或温暖人心,或帮助人们找寻渐渐消逝的“慢文化”。

【解说】在工业文明时代,“慢”似乎成了一种奢侈品。作为“慢文化”代表之一的24小时书店,近年来陆续在中国内地开启,在大部分民众眼里,这些书店已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

【解说】1993年出生的卢虹任是山西大学2016年应届毕业生。

【同期】岛上书店创始人卢虹任:其实就是因为我大一到大三我买了很多书,到后面宿舍里放不下,包括床上都是书,那我把它放到走廊里来,因为山(西)大(学)11点熄灯,我们几个朋友就会搬出马札坐在走廊里面,边看书边聊天,可能聊聊学术聊聊人生,所以我们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走廊学派,大三下学期被山西晚报报道了,引起过一阵轰动,还上过微博热搜,那件事之后,学校给了我一块地方,在令德(食堂)下面,我把书搬到那个小家里面,有20平,我们在里面做读书会。

【解说】嗜书如命的卢虹任并不满足于此,他用一年时间,走访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4小时书店,两个月时间,卢虹任在社交网络通过“寻找联合合伙人”众筹项目筹得200余万元,岛上书店,就这样开了起来。

【同期】岛上书店创始人卢虹任:太原2016年上半年在卓越亚马逊排行在全中国太原是排第5名的,这个第5名特别珍贵的一点是前10名只有太原是以人文社科为主的,比如济南排第6但济南卖的都是教辅,比如说重庆排第7但是它卖的都是商业,成功学之类的,但是这么大一座城市还没有比较大的书店,所以没有书店导致大家都上网买书。再加上太原缺少24小时书店,干脆把它开成24小时的,守护这座城市的深夜。

【解说】2014年8月,太原第一家24小时书店开业。然而,营业两个月后,因客流稀少,该店结束了24小时营业。

【同期】岛上书店创始人卢虹任:有些时候可能晚上一个人都没有,但是我们还是会坚持把它做下去,某一个客人有一天晚上他想来,我们不想把灯熄灭,希望灯是开的,就是这样一个想法和情怀吧。

【解说】这里曾是间1200平方米的地下车库,以原木色为主的装饰风格多了些文艺气息。吸取了个别24小时书店经营失败的教训,卢虹任特意将二层布置成“深夜食堂”,提供茶点咖啡和简餐,让阅读的时光变得漫长。

【同期】读者张琳静:其实想起来一句话,叫从前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其实对于慢文化来讲是我们快节奏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时候我们确实是需要这样一个地方将自己的心灵净化。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