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治堵出新招:公交司机“换位变身”交通指挥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3 14:39:48
分享

兰州治堵出新招:公交司机“换位变身”交通指挥员(图)

  3月的早晨春风中还夹杂着阵阵寒意,兰州公交女司机付淑萍(左一)已和她的同事们变身“指挥员”干劲十足地挥舞着白底红字的警示旗帜,疏导每一辆在站台通行的公交车进站、停靠、化解站点拥堵。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3月3日电 (史静静)3月的早晨春风中还夹杂着阵阵寒意,一大早,兰州公交女司机付淑萍已和她的同事们变身“指挥员”干劲十足地挥舞着白底红字的警示旗帜,忙着疏导每一辆在站台通行的公交车进站、停靠、化解着站点拥堵……

  “在我们的指挥下,公共汽车比以前更规范行车,站台拥堵现象有所减少。”兰州公交集团自2月27日开展行车督查行动以来,付淑萍早晚班轮班后,便会利用每天2小时的空闲时间在高峰时段担任“指挥员”疏导过往车辆。

  实际上,近年来道路路况差、机动车数量激增,公交车不依次通行以及部分驾驶员违章等造成的兰州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重。其中作为民众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的公交车,因时常抢道逆行等行为也影响大众的正常出行并造成多处路段拥堵。

  而在今年初,兰州官方提出了开展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的整治攻坚战。整治期间,兰州公交集团安排全市所有公交车司机分时段在所有站点“指挥”车辆规范行车,以及疏导乘客文明乘车。

  “疏导交通时一定要保障公交车出行畅通。”兰州公交集团安全总监陈斌说,通过全市4800余名驾驶员全部上路指挥执勤一次,让驾驶员换位思考、换位观察,检查和纠正违法行车,促进行车秩序,从而减少车辆的拥堵。

  交通整治期间,公交集团还组织200余名管理人员,在公交枢纽站场和城区多条路段设置150处岗点开展巡查执勤,纠查违规运营行为。另外,兰州市交通委表示对屡教不改、违法情节严重的公交车驾驶员以及计分考核一年内累计扣12分的出租汽车驾驶员,责令企业与其解除劳动关系或承租合同。

  据了解,自1月1日整治开始至2月28日共计查处各类公交车交通违法违章308起。在此过程中,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安排数名督查员多次督查重点问题和整改措施,有限避免工作“走马观花”,真正做到“畅交通”秩序整治不留“死角”。

  眼下,在兰州的每个公交站点,高峰时间总能看见挥舞着彩色小旗的“指挥员”,俨然已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