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赤水河流域发现一米长野生娃娃鱼

作者:方中华 薛也 朱诚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3-03 14:39:48
分享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方中华 薛也 朱诚) 3月2日上午,在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实录镇赤水河流域放生的大型娃娃鱼,打破了当地的平静,周围的村民纷纷围过来看热闹。

  这条娃娃鱼是实录镇觉悟村村民罗远华昨天下午在赤水河流域磨刀滩大桥下最先发现,并立即通知了当地派出所。“我当时以为是鲶鱼,走近后发现是个有脚的怪物,就快点通知了派出所”。镇派出所和农技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随即通知了县水产渔政局。经水产渔政局局长袁大春确认,这怪物是娃娃鱼,初步判定是野生的。

  “听老一辈人讲过,这条河曾生活过野生娃娃鱼。在七八十年代,好多人都看到过。”不少当地百姓也认同这种看法。

  经测量,这条娃娃鱼长达1.05米,胸径40公分,重18.1斤,在同类中也可算是一条巨型“怪物”。

  娃娃鱼,又称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主要分布在我国的长江流域及黄河、珠江中下游的支流中。娃娃鱼的生存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只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生存,由于经济价值和环境质量下降等原因,野外种群数量很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地政府表示,会继续保护环境,坚守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更多的动物安栖于此。

  经过仔细检查,这条娃娃鱼并没有受伤迹象而且体征正常,符合发生条件,渔政局工作人员将其迁移至远离桥和船只聚集的赤水河三江村流域放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