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警方打掉一特大利用“微信招嫖”团伙 行骗22省份

作者:宋立超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03 14:12:13
分享

太原警方打掉一特大利用“微信招嫖”团伙 行骗22省份

  警方展示的部分作案工具。 警方供图 摄

中新网太原3月3日电 (记者 宋立超)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区分局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地警方打掉一个利用“微信招嫖”方式行骗的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现已对案获电信诈骗案件180余起,受害人涉及全国22个省份,涉案金额40余万元。

2016年12月6日,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巨轮责任区刑警队接到太原市民高某报警称,其在宿舍通过微信搜索“附近的人”添加了昵称为“欣宝宝”的微信好友,对方朋友圈多为招嫖信息。高某与对方联系并表达招嫖意愿后,被要求支付各种费用共计19697元。

接到报案后,警方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展开案件侦破。经过缜密侦查,民警成功发现这一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电信诈骗的专业犯罪团伙,并很快锁定了团伙成员主要在黑龙江省活动的具体位置。

太原警方打掉一特大利用“微信招嫖”团伙 行骗22省份

  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回晋现场图。 警方供图 摄

2016年12月19日,专案组远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经过连续10余天的摸排走访和40多个小时的蹲点守候,于12月28日在哈尔滨市呼兰区某小区内将该团伙一网打尽。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作案电脑2台,手机20多部,手机卡100余张。

经查,犯罪嫌疑人曹某在哈尔滨市呼兰区某小区租房,购买手机、电话卡、电脑等设备,雇佣赵某、张某等人,使用互联网软件,将诈骗微信号推送至受害人所在城市,使受害人在使用“附近的人”功能时可以搜索到该微信号。在受害人将其加为好友后,诱骗受害人发送微信红包从中获利。

该团伙作案过程是:先在网上发布非常具有诱惑性的招嫖信息并留下联系方式,当“客人”上勾时,嫌疑人就充当“客服”与“客人”商谈,随后便以订金、安全保证金等为由,要求“客人”将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金额转账到制定银行卡帐户,由此一步一步对“客人”实施诈骗。

“此类诈骗案件不受时空地域限制,犯罪嫌疑人只要拥有一台联网电脑,就能利用购买的软件,把成千上万的QQ、微信帐号发布出去,守株待兔。侵害对象可来自全球的任何一个终端,不与侵害对象直接接触,没有固定的犯罪地点,可以不留下任何作案痕迹,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更易隐瞒或掩盖事实真相。”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巨轮责任区刑警队队长王瑛彤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此外,由于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分布广泛,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的时间地点的不确定性,使之更难以防范,危害性极大。”

据介绍,该团伙共作案180余起,涉及22个省份,涉案金额40余万元。现7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