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当奉献成为一种习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3 13:07:42
分享

榜样的力量 当奉献成为一种习惯

榜样的力量 当奉献成为一种习惯

当记者见到第二届乌鲁木齐市道德模范王俊周时,他正准备在乌鲁木齐友好爱心献血屋捐献血小板,这是2017年王俊周第三次在这里捐献血小板,而事实上,自2008年1月以来,王俊周仅在乌鲁木齐就已92次捐献血小板,累计献出173个治疗量约合35000毫升血液量。

更令人叹服的是,王俊周最早从1992在济南服役至今,已连续捐献血25多年,献血74000余毫升,总献血量相当于16个体重约为50公斤左右成年人全身总血量的总和。可谓足迹走到哪里,就捐献血献到哪里。王俊周今年45岁,是乌鲁木齐伊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老党员。来新疆工作以后,工作之余,只要符合献血标准的间隔时间要求,他就会去献血屋无偿献血。

当问到为什么多年来一直坚持无偿献血时,王俊周说,“我23岁那年,父亲因病急需手术用血,当地的献血中心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献血志愿者进行帮扶献血。在献血中心和志愿者的帮组下,父亲的手术得以顺利进行,挽救了父亲的生命。这次经历激发了我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念头,这一献就是20多年,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献血可以治病救人,现在献血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不可或缺的习惯。社会的认可就是我做公益的动力和褒奖,献血是一种责任,也是我的一种生活规律。”

说完,王俊周便撸起袖子走进献血室开始捐献血小板了。就在采访即将结束时,两位维吾尔族年轻人献血完毕准备离开。“你们为什么要参加无偿献血?”记者走上前去问到。

“献血一方面对身体有好处。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别人,所以我选择了参加无偿献血,从2013年开始献血以来,献血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一开始也有点担心害怕,家人也不支持,但献血之后发现对身体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影响,而且我献出的血有可能会挽救别人的生命,我就选择了坚持,而且会一直坚持下去。今天,我的朋友在我的带动下也来参加无偿献血,我相信会还有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如果有一天,当我需要用血时,肯定也会有人帮助我的!”20岁的娜菲沙对记者说。

上班,献血,做志愿服务者……王俊周的生活忙碌充实。每个月6000多元的工资,他除了给自己留下2000元做生活费,剩下的全都寄回老家。     多年的献血经历让王俊周知道,所有无偿献出的血液都归由血液中心,血液中心根据患者危急状况整体调配,可他还是有“私心”,希望自己的血液能用在那些举目无亲又危急的患者身上。    

“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榜样,无需计较荣誉和奖励,只要坚持做有益的事而无私奉献,这种奉献就会变成一种让社会更温暖,让生命更有意义的力,如果这种力能够聚合成为习惯,那么生命便处处充满生机,生活处处都是美好,无偿献血的年龄上限是60岁,我还有15年可以做这件事。既然选择了献血这件事,我就要把它做好!”王俊周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