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晴雨,这群志愿者都不缺席!

作者:余丹 来源:腾讯微信
2017-03-03 12:21:57
分享

连日来,汕头阴雨连绵,但在中心城区的不少小学门口,却涌现出一幕幕“暖心”的画面——由各个学校的家长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自发在校园门口协助学校疏导车辆,维护交通,护送学生。家长们头戴小红帽,身挂红绶带,佩着红袖章,成为上学、放学时段校门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无论晴雨,这群志愿者都不缺席!

家长志愿者队伍早已非“新鲜事”,随着汕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化城市管理工作的强力推进,教育系统学校“门前三包”工作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家长们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共同维护校园门前的卫生、绿化和秩序。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汕头市龙湖区金珠小学的家长志愿者队伍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就迅速成长为一支队伍庞大且管理规范化的志愿者队伍,不仅有效保证了校园“门前三包”的执行,也以身作则地为孩子们树立文明的榜样。这支家长志愿者队伍是如何发起并逐渐规范化?近日,记者再度走访金珠小学,了解这支自发的家长志愿者队伍背后的故事。

无论晴雨,这群志愿者都不缺席!

  如同学校门口的文明使者,汕头家长志愿者每天都会准时“上岗执勤”。

一街三校园交通却井然有序

据了解,由于金珠小学两个校区的地形、车流量、学生人数各不相同,金珠小学总校区的家长志愿者队伍以班级为单位,华美校区家长志愿者队伍则以年级为单位。2月25日上午7时30分,天下着零星小雨,记者来到位于环碧北街的金珠小学总校区,此时301班的家长志愿者早已佩戴好红绶带、红帽子,分散在各自的“执勤点”。

记者观察发现,环碧北街近300米的距离内,分布有汕头特区中心幼儿园、金珠小学以及龙湖小学3所学校。狭长的街道内,送孩子上学的车辆络绎不绝,但却意外地没有出现过度拥堵的情况。

每一辆接送孩子的车辆从校门口经过,或打着双闪灯,或摇下车窗示意,家长志愿者便立刻迎上前,帮助打开车门,待孩子们从车内出来后,开车的家长们也十分配合地驶离校门口。志愿者目送学生安全地走向另一位志愿者后,方才继续“招呼”下一辆车向前行驶。

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位家长志愿者打开车门后,用手挡住车门上框,以防孩子们磕碰到,整个过程熟练且流畅。每隔一两米,就有一位家长志愿者作为引导看护着孩子们步入校园,他们有的帮助孩子背好书包;有的帮助孩子整理衣领;有的看到学生快步疾驰,便会叮嘱学生们慢点走路,犹如叮嘱自己的孩子一般。

301班家长志愿队队长施晓佳告诉记者,过去家长们送孩子上学,总是逗留在门口目送孩子进入校园方才离开,这就导致了路面一定程度的拥堵,如今有了家长志愿者的护送,家长们都十分放心地开车离开。而这种无形的默契,全赖这近半年多家长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

施晓佳说,最初开展活动,有的家长很不配合,甚至说出“交警都管不了,你们哪里管得了”的话语;但现在家长们基本都十分配合,明显可以感觉到家长素质的提升,道路交通也因此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

无论晴雨,这群志愿者都不缺席!

  见到身挂红绶带的志愿者,孩子们都露出开心的笑脸。

制订“注意事项”规范志愿活动

302班志愿者队长魏玮玮告诉记者,以金珠小学总校区为例,每次轮值的班级,班主任都会提前一个星期告知所有家长,并且积极动员家长们参与志愿活动,作为队长的志愿者则开始接受家长们的报名并安排具体工作分工。

“我们总校区志愿者队伍有一个专门的微信群,每个班级也有各自的微信群,我们每次活动结束,都会在群里分享令人感动的事情,或者探讨存在的不足以便继续改进。”魏玮玮说,为了让志愿队伍更加有序地开展,他们所在的302班还特别制订了志愿活动注意事项。

记者看到,该注意事项围绕校园“门前三包”的“痛点”,详细地备注了志愿者们开展活动的时间范围以及相对应的任务。其中有一点写道:疏散两边人行道的摆放摊位以及发放小广告人群。魏玮玮说,发放小广告的人群是导致校园门口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源头之一,一些家长接收了传单后便随手扔弃,家长志愿者们从源头开始杜绝这种现象发生,也为校园“门前三包”作出贡献。

魏玮玮说,该志愿活动注意事项的制订,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观察总结,虽然制订了制度,但每天的实际情况都会根据当天的天气等多方面因素而变化。“怎么样都是干活,志愿者们眼中有‘活’,心中有‘活’,行动有‘活’,这就到位了。”魏玮玮说,曾经有家长因为没有佩戴志愿者标识的帽子和红绶带便开展志愿工作,被其他家长们拒绝服务,担心是骗子,这让他们都意识到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

无论晴雨,这群志愿者都不缺席!

302班的规范化做法也得到学校的认可,在刚刚过去的开学典礼上,校长纪胜辉还表彰了302班家长志愿者示范班级,其他班级的家长们也纷纷向302班取经学习。魏玮玮则表示,班级能够有此成果,班主任老师“功不可没”。

“如果没有班主任每一次积极动员,没有她悉心地通知到每一位家长,光靠我们家长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魏玮玮说,每次志愿者活动班主任们都会一起参与,结束活动后与家长孩子们一起拍照,用其正能量的言行引领家长志愿者们的工作,让家长们团结一致。“只有学校、家长、孩子们都重视,才能在全校形成一股正能量风气。”

无论晴雨,这群志愿者都不缺席!

  将孩子们安全接送进校园,是家长志愿者的职责之一。

孩子鼓励父母“要坚持”

采访中,几乎所有被采访的家长都表露出幸福且充满成就感的神情,他们表示,孩子们受到志愿者影响,回家都会主动地鼓动家长一起参与志愿活动。一名学生家长曾在微信群里说,自己原本有事没法参与下午放学时段的志愿活动,孩子中午放学得知后,就鼓励“妈妈要坚持”,于是自己便推迟了原本的计划,如期参与志愿活动。“只愿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这位家长说。

金珠小学华美校区志愿者大队长杨虹说:“志愿者就是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与精力,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我们坚信‘没有完成不好的任务’,我们做这些工作是‘助人’,也是‘乐己’,更是给我们的孩子以正面的示范。”

“孩子们看到佩戴帽子和红绶带的志愿者们,都会感觉到舒心和安全,孩子们一句句‘谢谢阿姨’‘谢谢叔叔’,都让我们内心十分快乐和温暖。”学生家长陈国玺说,不仅家长受益,而且孩子们也受益,双方互相影响。

学生家长陈晖告诉记者,自己一开始是作为“观望者”看待家长志愿者活动,后来有一次参加了活动,看到孩子看着自己流露出骄傲的眼神,这让他很受触动:“9岁的孩子,不再是‘父母说什么就是什么’的年龄,他们已有了一定程度的辨别能力,这个时候家长则需要科学地对其进行引导。”陈晖说,支持自己继续当志愿者的原因,一是感受到志愿的快乐;二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孩子的榜样。

志愿活动也成为家长和学校老师的沟通桥梁。陈晖告诉记者,现代生活人们住在高楼大厦中,沟通日益减少,过去同一个班级的家长们可能彼此都不熟悉,通过志愿者活动,家长们和学校形成一个大家庭,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家长们偶然走在路上碰见了都能寒暄几句,与学校校长、老师有了更多机会的接触,更加能够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我们为的不是被表扬,是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陈国玺告诉记者,家长是孩子们的镜子,家长的所作所为,孩子们都看在眼里,“我们家长只是想做一台好的‘复印机’。”

无论晴雨,这群志愿者都不缺席!

  身体力行感悟“志愿”真谛

校长纪胜辉告诉记者,在去年9月开学前夕,金珠小学号召家长们成立志愿者队伍,共同维护校园“门前三包”,许多家长们曾对此不解,一开始时积极响应的家长并不多。

“部分家长疑虑报名参加后,这是否就成为一种强制行为,如果自己实在没空,是否还必须参加。”庄燕玉说,经过校长纪胜辉的一番解释,许多家长才消除了误解,开始尝试加入志愿者队伍。

无论晴雨,这群志愿者都不缺席!

魏玮玮说,许多一开始抗拒的家长,经历了一次志愿活动后,都会改变原本的看法,甚至比他人更积极。如今几乎整个学校、班级的家长都融入到志愿活动中去,家长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有的班级甚至自发将平日里记录家长志愿者队伍工作的照片收集起来制作成视频,在微信群中传播正能量。“家长们互相十分体谅,有的家长还会专门买水给志愿者喝,这让我们都十分感动。”

陈国玺则表示,家长志愿者队伍是一个平台,让家长们得以真正感悟到“志愿”的真谛,并延伸到自己的家庭生活和工作中,自己也因此加深了对“志愿者”的认识,主动到共青团报名成为青年志愿者。

“在课堂上讲再多道理,也不及家长们的一次以身示范的行动,”校长纪胜辉说,学校门前,应该成为创文一道靓丽风景线,“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家校联盟’的方式,让大家养成文明礼让的交通习惯,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素描

无论晴雨,这群志愿者都不缺席!

  “奶奶志愿者”身着旗袍参与指引

在这支家长志愿者队伍中,有一群特殊的成员,那就是孩子们退休在家的爷爷奶奶。

潘东烨的奶奶王叶英今年66岁了,每次志愿活动她都积极热心参与,为家长们做指引,逐渐成为该班志愿者队伍的“主心骨”。

王奶奶告诉记者,一年级的孩子们刚从幼儿园进入到小学,这个阶段的文明习惯的培养很重要。政府开展校园“门前三包”工作,他们原本是一无所知的,多亏学校发了倡议书给他们看,他们才知道该如何开展志愿工作,普及给其他家长们时也有根有据。王奶奶说,许多同龄的老人环保意识弱,任由孙子们踩踏花坛绿地,每每看到这些现象,她都会及时去制止,并给他们普及“门前三包”的内容。

无论晴雨,这群志愿者都不缺席!

吴烨晗的爷爷吴扬今年74岁,也积极地参与志愿活动。别看老人家上了年纪,护送孩子的动作十分利落敏捷,“一气呵成”地完成了整个护送流程,比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更加贴心、细心。

此外,华美校区还有一位经常身着旗袍的志愿者——袁一戈的奶奶金东霞,更是成为华美校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延伸

家长志愿者及时避免事故发生

在疏导交通过程中,家长志愿者们经常遇到突发情况。家长陈国玺说,有一次,一位家长载着一个孩子,将车停在马路中间,也不熄火,便径直下车去学校门口接另一个孩子。当时由于车辆停在路中间,很快该路段便形成拥堵。

陈国玺发现后,立刻打开车门,准备将车移动到路边。陈国玺说,当时车内的孩子面露惧色,十分惶恐,于是他指了指身上的红绶带,告诉孩子不要担心,自己只是帮助他爸爸把车开好,才不会影响到交通。

过了一会,该名家长才带着另一孩子回到现场,陈国玺也趁此机会教育了该家长这样做的危害性。“国内外都经常发生将小孩独自留在车内而引发的悲剧事件,至今他仍深刻地记住车内孩子在父母离开之后的恐惧的神情,作为家长,应该要有基本的安全意识,切莫单独将孩子留在车内。”陈国玺说。

(余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