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网约车新政落地 有人买车报考笑称好找对象

作者:吕佳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3-03 10:18:59
分享

昨日是网约车驾驶员考试报名首日,除了市交通局网站开通网络报名外,还有三个地点可以现场报名。截至昨日16时,网络报名389人,现场报名177人。

昨日下午,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前往其中一个报名地点——交通大厦一楼,看到报名、咨询现场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其中多数人都曾做过网约车司机,还有个别人有备而来,在公布新政后特意买了符合标准的新车想从业。但也有一些人在咨询后发现自己的车辆不符合标准而放弃。

新政出台后马上去提车

陈威今年33岁,从事物流工作。一直关注网约车新政的他昨天一大早就来到交通大厦咨询相关政策,一直到下午仍未离开。“关注网约车很长时间了,我觉得这个新兴行业很有前景。2月16日,沈阳公布了网约车新政,20日我就从4S店买了新车,完全符合政策要求,排量1.8L,车款14万,轴距2700毫米。”

他表示,没出政策前,网约车不合法,自己不能开,被抓被罚都犯不上。现在合法了,自己马上就行动,争取第一批开上合法网约车。

这一天陈威等了很久,为此他也做了充分准备,去年他就考取了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也就是说,他并不用参加网约车驾驶员考试,4月1日持从业资格证就可直接转成网约车司机。

之前没有从事过网约车经营,为何看准这个行业,陈威自有一套理论。他告诉记者:“市场有需求,只要用心做,就一定能赚钱。”当记者问到为此特意买一辆车,预计多长时间能收回成本时,他自信地表示:“两年!网约车高档,车况好更干净,收费标准也更高,所以收回成本并不难。”

他还玩笑说:“网约车司机有沈阳户籍或居住证,有排气量不小于1.8升的车,车辆计税价格12万以上,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和酒驾记录等,有了这个门槛,以后找对象都好找吧!”

部分的哥认为开出租更稳妥

昨日,还有一些人现场咨询后发现自己的车不符合网约车新政要求,于是放弃了报名。张先生开的车排量为1.6L,他表示:“我不能再花十几万买辆车,成本太高,我还是开顺风车吧。”现场,还有一些人想利用业余时间做网约车司机,正巧自己的私家车也符合条件,于是就来报名了。

报名的人中多数从事过网约车运营,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办理其他业务的出租车司机,他们认为,网约车市场毕竟不成熟,而且平台抽成较多,还是开出租车更稳妥。

考试不通过可免费补考

市交通局出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名考试人员中,有参加培训的和不参加培训的。参加培训的,培训一周后考试;不参加培训的,报名两周后参加考试。如果考试一次不过,可在一个月后进行第二次补考。补考仍不过,可在3个月后进行第三次报考,考试全部免费。

无论是出租车还是网约车驾驶员考试,都分为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公共科目为全国统考,区域科目考题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稍有区别,网约车更倾向网约车细则和规定。50道单选,50道判断,一共100分,80分为通过。根据出租车驾驶员考试一次性通过率(不足50%)来看,想要一次性通过考试并不容易。

据了解,网约车驾驶员考试申请会一直开放,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申办时间是从3月15日至3月31日。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吕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