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漏洞、家长帮解锁 儿童违规骑共享单车怎么破?

作者:汤琪 来源:中新网
2017-03-03 10:18:59
分享

密码漏洞、家长帮解锁 儿童违规骑共享单车怎么破?

共享单车火遍城市的大街小巷。汤琪 摄

禁令如何执行?交警回应:教育为主

法规之下,执法又该如何展开?

冯新毅告诉中新网记者,一般情况下还是以教育、引导、规范为主,他表示,“我们主要目的是从教育宣传引导,以此给学校一个切入点和窗口,做好宣传工作。”

在执法当中,冯新毅强调,深圳交警将加强路面执法检查力度,更加注意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对学生违规行为进行引导,如果发现以后将进行登记,并给学校反馈,学校再反馈给家长。

对于情节严重者,他表示,“该处罚还是得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监护人该承担责任的,还是要承担。”

密码漏洞、家长帮解锁 儿童违规骑共享单车怎么破?

儿童骑车上路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汤琪 摄

企业如何加强管理?专家:车身增加标识

尽管在上述案例中,存在儿童使用共享单车出事故后、单车企业拒不担责的情况,但刘俊海认为,儿童使用共享单车出现问题,商家如果没有文字警示,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他建议,在共享单车车身上一定要有“12岁以下未成年人禁止使用”的标识,“没有标识的话,意味着生产者、经营者违反了安全保障义务和信息披露义务,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安全保障权,知情权受侵害,就会导致选择权受侵害。”

此外,中新网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家长会在周末带孩子外出游玩时,主动和孩子一起寻找共享单车,并利用自己的身份证在平台上注册,解锁单车后给孩子使用,更有甚者带孩子一起骑行。

对此,冯新毅认为,家庭教育是防范孩子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的核心,“家长如果对此引起注意的话,就不会给12岁以下的孩子使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