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区秸秆青贮饲料首次出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3 10:01:57
分享

近日, 沈阳新雨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口科威特的7.7吨,2514.51美元的秸秆裹包青贮饲料,经沈阳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顺利通关,这是沈阳地区秸秆青贮饲料首次出口。该公司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内的一家新建企业。据悉,由于公司从玉米种植,到速冻甜玉米、青贮饲料加工全链生产,产品质量好,公司管理规范,深受外方客户好评,生产当年就与科威特客户签订了青贮和速冻甜玉米的出口意向。

秸秆青贮是指把青绿多汁的鲜玉米秸秆在田间用机械切段,进行高密度压实打捆,然后通过裹包机用拉伸膜包裹起来在田间就地存放,通过厌氧的发酵环境,最终完成乳酸发酵,把适口性差、质地粗硬、木质素含量高的秸秆变成柔软多汁、气味酸甜芳香、适口性好的粗饲料。这种裹包青贮是在传统青贮的基础上研究开发的一种新型饲草料青贮技术,是一条扩大饲料来源、缓解人畜争粮、实现秸秆过腹还田转化增值的有效途径。青贮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廉、运输和使用方便等特点,不仅提高秸秆处理利用率,而且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还能有效减少冬季焚烧秸秆带来的防火压力和空气雾霾,有利于提升空气质量,已被欧洲各国、美国和日本等世界发达国家广泛认可和使用。

沈阳地区是全国重要玉米产区之一,玉米秸秆资源丰富,秸秆青贮产业前景广阔。为了扶持沈阳秸秆青贮产业发展,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沈阳检验检疫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助推当地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内特色农产品出口,一是充分利用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惠民政策,简化企业备案许可前置条件要求,对食品企业备案、玉米种植场备案采取只做文审,免于现场审核,做到快速备案。同时,还完成了饲料生产加工企业注册登记,实现了食品企业备案、种植场备案、饲料生产企业注册当年完成,当年生产出口见成效。二是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完善企业自检体系,推行采信企业自我申明和加强动态监控事中事后监管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三是对出口农产品实施源头管理、全程监控,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和产品质量溯源、责任追究体系,提升出口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四是快检快放,大力提高通关效率,为企业顺利出口提供极大的便利条件。(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