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6位中学生的"提案"递交到全国政协委员手中

作者:蓝震 来源:新华网
2017-03-03 08:54:03
分享

对于同学们而言 “协商民主”曾经只出现在教科书中 现在他们已成践行者

杭州6位中学生的

  会前,学军中学师生与全国政协委员陈怡霓(后排右三)合影留念。

对大部分中学生来说,“协商民主”更像是教科书或新闻上才看到的词,离自己很远。

然而,对于杭州学军中学6位高二学生来说,他们却切切实实触摸到了它的“活力”。

1日,全国“两会”前夕,学军中学6位同学和老师们一起赶赴北京,参加了“2017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闻说明会”,正式将《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递交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手中。这一刻,大家兴奋不已。

这个模拟“提案”几经完善

“大家好,我是来自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的伍奕,很荣幸作为提案的撰写者向大家介绍我们提案的核心……”

在2017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闻说明会上,来自学军中学的高二学生伍奕代表团队就《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发言,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太激动了,没想到自己和小伙伴们的努力,能得到全国政协委员的认可。”昨天傍晚,小“委员”伍奕接受了钱报记者的电话采访,电话那头难掩兴奋。伍奕告诉记者,半个月前他和同学从老师那得知要前往北京的消息。兴奋之余,更是忐忑,深知这份建议还略显稚嫩的他们,赴京前的半个月,针对此前专家和评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进行完善和补充。

“协商民主”并非只在教科书中

这次前往北京参加发布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唐新红率队前往。在他看来,学生们的建议能被全国政协委员看中,并非偶然。

2015年9月,学军中学成立“模拟政协”社团,如今队伍越来越壮大。他举了个例子,2016年7月25日,浙江省政协举行第24次民生论坛,主题是“不断改善提升我省旅游环境质量”。当时学军中学李叙燃同学作为界别群众代表参加。“在论坛上,李叙燃同学提出了关于改善杭州公共厕所英文标牌标识的建议,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当场予以高度评价。”

记者了解到,创设于2013年的民生论坛,是本届浙江省政协履职为民的特色工作品牌,而李叙燃则成为民生论坛创设以来年纪最小的参与者。

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

推广普及的提案

“我们入校后,第一堂课就是去急救中心学习急救知识,在那里,头一次接触到AED。”这堂课,让队员伍奕印象深刻,当时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杭州AED数量不超过10台,而且使用率极低。

AED全称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是用于急救濒临猝死病患的一种医疗设备,当人突发心脏骤停,假如在随后的4分钟黄金抢救期内使用了AED,存活率可以大大提高。

“猝死事件屡见不鲜,那么我国AED普及率为何这么低?”队员李楷文说,就是这么一问,将大家推上了研究之路。(本报记者 蓝震 本报通讯员 杨凯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