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加强口岸化学毒剂反恐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3 08:46:43
分享

3月2日,记者从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获悉,近三年来,该局已妥善处置5起集装箱货物中检出化学毒剂事件,涉及到的化学毒剂包括氨气、甲醛、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上述5起化学毒剂事件经该局调查确认,均排除恐怖袭击的嫌疑。

化学毒剂是指具有剧烈毒性,在战争中能大规模地杀伤人员、牲畜、毁坏植物的各种化学物质。近年来,化学毒剂在军事上的运用明显减少,但其高杀伤性又为恐怖分子所利用。1995年3月20日,日本奥姆真理教邪教组织在东京地铁内释放沙林毒气,造成13人死亡及5000多人受伤。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出入境人员、进出口货物贸易量不断增加,国境口岸成为化学毒剂恐怖袭击的潜在风险区域,防范出入境化学毒剂恐怖风险已成为当前检验检疫的一项新的工作重点。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通过多举措加强口岸化学毒剂反恐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口岸化学毒剂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口岸化学毒剂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口岸化学毒剂应急处置机制;二是完善配备化学毒剂检测设备,提升口岸化学毒剂侦测能力。目前东渡局已配备ChemPro军事毒剂检测仪、化学因子快速检测箱、A级防护服、B级防护服等化学毒剂侦测、防护设备,具备较强的口岸化学毒剂侦测能力;三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检疫员专业技术能力,定期开展口岸化学毒剂侦测培训和应急演练;四是建立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与地方环保部门、疾控部门、港口管理等部门建立化学毒剂涉恐事件联合处置机制,实现信息资源、行政资源、技术资源共享,共同保卫国门安全;五是探索化学毒剂哨点监测,在辖区码头、堆场设置若干哨点,督促企业发挥主体责任,主动上报涉及化学毒剂的相关异常事件。(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