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湖南】桑植县贫困户拎包入住“阳光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17:02:42
分享

【脱贫攻坚看湖南】桑植县贫困户拎包入住“阳光院”
住进“阳光院”的熊廷华

日前,参与“脱贫攻坚看湖南”系列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桑植县,实地探访当地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路,在桑植县刘家坪长征纪念馆、新阳村阳光院和易地搬迁项目、刘家坪禾佳公司等地,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现场考察脱贫致富项目和企业,探访当地脱贫模式。

【脱贫攻坚看湖南】桑植县贫困户拎包入住“阳光院”
媒体团走访桑植县生态蔬菜基地

桑植县在1986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之一,近年来,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全县贫困人口已由2013年底的11.9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5.7万人。

吴正平,是湖南省军区第23批驻桑植县刘家坪乡新阳村帮扶工作队的队长。他向媒体团介绍,经过两年的努力,桑植全县已达到湖南省的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在工作队帮助下,当地还实施了特困家庭安居工程,建设“阳光院”。

“现在不仅住得好,还不愁吃,不愁穿!”五保户熊庭华正在房里看电视,看到媒体团高兴地介绍起来。据刘家坪白族乡有关负责人介绍,熊廷华的妻子离家出走,膝下无儿无女,已经70多岁的他是新桥村里唯一的孤寡老人。2016年,湖南省军区扶贫队为村里无房和危房户实施了“阳光院”安居工程,全村像熊廷华一样自身无力改善居住条件的10多户村民于2016年年底搬进了“阳光院”,都是“直接免费拎包入住”。

根据家庭成员的多少,‘阳光院’有一居室和两居室,含床、柜、电视、灶具等基本家具,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刘家坪白族乡党委书记龚召君说。

近年来,当地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扶贫示范作用。刘家坪白族乡拥有市级龙头企业——张家界禾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流转白族乡六个村523亩土地,以创建本地有机蔬菜品牌为目标。作为省军区驻桑植县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驻村帮扶工作队用专项扶贫资金为新桥村76个贫困户到禾佳公司每户入股3000元,公司也积极吸纳周边贫困户到公司务工,通过土地租金、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带动脱贫。

刚从生态农业园的蔬菜基地里采摘完花菜的刘大姐家是村里建档立卡的特困户,年近五十,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目前都还在上大学。2015年之前,她一直在广东一带打工,后来为了照顾老人,才返乡。每天在家门口的菜地里做工,采摘花菜,给菜套膜,一天可以挣60元,刘大姐的丈夫在镇上打零工,一天现在也能挣150元左右。“这样以来,不仅可以安心地照顾家中老人,还可以贴补家用。”刘大姐开心地说。

实行订单生产,不愁销路,主要是供给湖南的高校和湖北武汉。而且,这些花菜完全是绿色有机蔬菜。有专门的销售团队,常常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桑植县副县长陈海涛介绍说。

除传统种植、养殖产业外,桑植县的养蜂、蔬菜基地等特色种养殖项目也风生水起,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途径。(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