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区率先整区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16:16:54
分享

[脱贫攻坚看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区率先整区脱贫

武陵源区乖幺妹土家织锦传承基地

[脱贫攻坚看湖南]张家界武陵源区率先整区脱贫

武陵源区协合乡杨家坪村生态农业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下达批复文件,正式宣布张家界市武陵源区脱贫摘帽,成为湖南省率先整区脱贫的区县。以旅游带动扶贫,武陵源区精准发力,带领全区脱贫摘帽,开始奔向幸福的小康之路。

张家界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敬初向媒体团介绍,张家界武陵源区通过挖掘旅游资源,打造一批旅游村站、开辟旅游扶贫线路、培养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人员、开发旅游商品、打通捐赠渠道等多个途径进行精准扶贫,收效明显。

土家织锦编织脱贫致富梦

土家织锦技艺是土家族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文化品牌,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武陵源区乖幺妹土家织锦开发有限公司创新发现思路和模式,依托张家界大旅游,走“文化融合发展,产业带动扶贫”的特色路子。据该基地负责市场推广的张甜甜女士介绍,原来他们都以实体店直销为主,现如今当地商务局聘请专业人员传授电商运营的技能,也成立了电商团队,和很多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织锦基地规模逐渐夸大,也吸引了不少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就业。39岁的织女唐红有四个儿女,大儿子已经17岁,小儿子才7岁,往年都是大包小包地背井离乡外出打零工,孩子无人照顾,经济上还是入不敷出,心里非常担忧,今年情况开始有所转变,“家门口就业”,赚钱养家的同时还能照顾家人,生活有了盼头,唐大姐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

地里的“菜葛”成为致富的“法宝”

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宝峰山上,经过五年时间引种、嫁接,试种成功的葛根新品种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价值,是现代人餐桌上的绿色、健康追求,也是当地人的致富“法宝”。2011年,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引进葛根品种“黄金二号”,并聘请湖南农科院、区扶贫工作组有关专家,经过三年潜心研究,成功研发蔬菜型葛根新品种,命名为“湘阿妹菜葛1号”,深受消费者欢迎。仅2016年一年,“湘阿妹”就为武陵源区协合乡贫困户分出公司净利润共计97.96万元,为武陵源区在全省率先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家界湘阿妹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作军介绍说,下一步,公司将加快建设,吸引游客及周边市民旅游休闲;加大科技投入,研发葛根新品种,寻求新的增长点;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张家界市特色农业产业第一品牌,切实增强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区域菜葛种植,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精准作战,协和乡杨家坪村全部脱贫

来到杨家坪村支部大院里,一幅“协合乡杨家坪村挂图作战专栏”挂在醒目位置,上面详尽地列出了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产业发展和十项行动进展情况。武陵源区委组织部、远教中心主任、杨家坪村第一书记李冰手中拿着帮扶档案一页页地介绍说,档案中对于贫困户基本情况、每个月的分红收入等资料记录的清清楚楚,确保目标任务到单位、具体工作任务到人。依托脱贫攻坚十项行动发展模式,杨家坪贫困村成功脱贫摘帽,全村84户282人现已全部脱贫。

今年63岁的王作定是武陵源区协合乡杨家坪村的贫困户,按照脱贫攻坚十项行动政策,杨家坪村在协合乡菜葛基地入了股,去年,王作定拿到了第一笔近800元分红,另外,王大哥还拿到村里的养殖合作社的565元分红。“我的新房子是由政府扶持4万元,自己花了7万元才建起来的”,王作定说。去年仅养殖便获得了五、六千元的纯收入,他打算今年再养5头猪和200只鸡。

2016年度,武陵源区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十项行动,打响打赢了整区脱贫摘帽攻坚战。当年,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1万元,比1989年建区时相比增长了55倍,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1.2倍。全区能认定脱贫的1096户3446人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由此成为湖南省率先整区脱贫的区县。(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