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老人立交桥下开“演唱会” 声音太大居民困扰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3-02 15:00:10
分享

成都老人立交桥下开“演唱会” 声音太大居民困扰

2月28日晚间,很多人在观看双桥子立交下的“演唱会” 。

■居民:音响开着,声音太大了,在家不敢开窗户,不然,说话都听不清。

■现场:“演唱会”声音高时几乎听不清立交桥上的车流声。

■参与者认为,自己的声音并不大。

为了避开双桥子立交下的“演唱会”,刘女士(化名)搬出了租住了不到一周的房子,两次搬迁后到了牛王庙,才终于叹了一口气:总算清爽了。而仍然居住在双桥子立交附近的住户,则不敢开窗户。80多岁的王婆婆表示,“不敢开窗,不然屋里说话都听不清。”刘大爷则表示,每晚十点以后才能够安心地睡觉。

双桥子立交下的“演唱会”每天都会上演,下午2点至5点两支队伍按照单双日轮换,晚上7点至10点则是另外两支队伍按照单双日轮换。歌舞期间,围观的“粉丝”花钱可以献花、献丝巾等道具。

同时,“演唱会”的声音,也给附近两个小区的居民带来了一些困扰。

一位活动的组织者称,他们在桥下唱歌有三年了,另一位组织者声称桥下的歌舞表演有数十年了。参加歌舞表演的多是退休人员,主要是为了娱乐,每天的收入并不多,“为了支付乐队、服装等费用。”

附近居民

为避噪音租户搬家

住户在家不敢开窗

2月初,刘女士和男朋友在双桥路南一街12栋租了房。“签完合同的那天晚上,我们就觉得外面的歌舞声很吵。”出去查找后,他们找到了歌舞声的来源:双桥子立交下,距离他们的房子约200米。

“房东喊我们自己克服。”刘女士表示,由于声音实在太大,他们一度想到要装隔音效果更好的玻璃,“关了窗,在屋里都能感觉到,头被吵得要炸裂。”住了不到一周后,他们准备换房子。“损失了一个月房租和中介费,共2000块。”

刘女士和男朋友找到了距离双桥子立交稍远的钢管厂生活区,“发现声音还是很大。”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搬到更远的牛王庙附近。“总算是清爽了。”

王婆婆3年前搬来钢管厂生活区,“那时候就有了。”她告诉记者,“演唱会”每天有下午和晚上两场。“音响开着,声音太大了,在家不敢开窗户,不然,说话都听不清。”和王婆婆同住一个院子的刘大爷表示,“每天晚上十点之后,自己才能躺下休息。”

双桥子立交下还开着数家茶馆,一家茶馆的老板坦言,立交桥下唱歌的出现其实不止三年,由于声音太吵,对茶馆的生意也有影响。

记者探访

现场声音巨大

还能花钱“刷”礼物

2月25日晚上9时,成都商报记者从双桥路地铁站出来,走到距离双桥子立交约200米处,就能听到音响声,声音随着走近而增大。

双桥子立交桥下,有两堆较少的人员围着卡拉OK点唱机,唱歌、跳舞,“2块钱一首。”距之50米外的开阔地上,显然场面更大:音响设备声也更大——声音高时几乎听不清立交桥上的车流声,人员也更多,甚至排到了桥下路面上。空地的中央摆放着一块红毯,不时有活动成员上去演唱一些老歌,场地周围摆放着塑料坐凳,“演唱会”的观众们或坐或站着观看,观众多为中老年人员。

记者注意到,活动成员唱歌时,有观众会上台向唱歌人员献上花束以及丝巾,接着走到舞台正前方的人前,向桶里递上钱。“献花一次20块钱,献丝巾一次10块钱。”一位观众介绍。记者注意到,不到半小时至少有5人上台送礼物。直到当晚9点半记者离开时,“演唱会”仍没有要停。

3月1日下午,记者在双桥子立交下目睹了同样的情形,不过“演唱会”的主角换成了另一支队伍,这场的献花、丝巾的价格便宜一半。

组织者

成员都是退休人员 收费为补贴活动

张先生是晚上“演唱会”的一个团队的组织者,“我们的队伍是双号晚上,其余时间晚上是另一支队伍。”他声称,双桥子立交下“演唱会”已超过十年。他表示,自己队里的成员都是退休人员,“大家都是互相介绍认识的。”

“费用是观众自愿,用来补贴每次演出的乐队、服装等。”张先生称,“献花、丝巾的收入一般就200元,最多也就400多元。”

3月1日是黄先生的团队在双桥子立交下“唱歌”的三周年纪念,他的队伍每周一、三、五的下午在桥下唱歌,其余日子的下午则是另一支队伍。黄先生介绍,自己队伍的成员同样多为退休人员,“一开始是从人民公园那里认识,大家爱好唱歌慢慢熟悉起来,来到这里。”

“我们和街道办有过约定,下午是2点至5点,晚上是7点到10点。”张先生称。这个说法,也得到黄先生的认可。

尽管长期以来受到附近居民的投诉,不过活动成员认为,自己的声音并不大。

城管

清理不容易 会限制时间、音量

“2015年,街道合并之后我们就开始收到关于双桥子立交下噪音扰民的投诉。”双桥子街道办城管科肖科长向记者表示,桥下唱歌的队伍在四支左右。“占道肯定是违规的,根据工作经验,他们的音量也肯定是超标了。”

不过,他表示,想要清理很不容易。“一方面说是退休人员的娱乐活动,另一方面,他们也有一些中老年的观众。”多次被投诉后,去年夏天时,他们曾召集各队伍的组织者宣传政策。“当时确实有一个口头约定,是关于唱歌时间以及音量。”

再次接到群众的投诉,他表示,城管科准备再次召集各支队伍的相关人员,“进一步限制他们的活动天数、每次的时间以及音量。”

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摄影报道

原标题:立交桥下“演唱会” 老人兴致高 为避噪音两迁住处 租户很困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