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绿标车被检出尾气超标 当地环保局:罚错了

作者:管昕 来源:央广网
2017-03-02 15:00:10
分享

央广网西安3月2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车主杨先生的遭遇,引起社会关注。今年1月,他的面包车通过年检并拿到了“绿标”,一个多月后,他驾车行驶到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时,被当地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拦住,称经过现场检测,他的车尾气超标,要求他对车辆进行维修治理,同时罚款200元。为何刚检测合格,上路就会被查出尾气不合格呢?媒体对此事曝光后,当地环保局称,罚错了!究竟错在哪了?

“车管所审的车,已经都过了,况且我这才一个多月,你说我超标,我也不知道你这个有没有资质,设备合格不合格,我也不知道。”杨先生始终搞不明白,既然年检已经拿到了“绿标”,为啥还会被检测出尾气超标?

杨先生介绍说,他2011年买的面包车,目前跑了9万多公里。今年1月9日,面包车在西安关中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审验,通过年检并拿到“绿标”。2月23日,他驾车行驶至高陵区时,被西安市环保局高陵分局工作人员拦住,“人家把我给挡住了,他就说要尾气检测,检测半天,说你这个得交200块钱罚款,尾气超标。”

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杨先生的这辆面包车前挡风玻璃上的“绿标”,核发日期为2017年1月9日,有效期至2018年1月30日,车辆排放标准为国IV。杨先生说,因为对处罚有异议,他决定换一家车辆检测机构对尾气复检。

可没想到,他连续排队找了多家检测站,均遭到拒绝。杨先生称,这些检测机构都告诉他,要想复检,首先得交罚款,然后到修理厂维修,才能进行复检。对此,杨先生认为,车辆维修后进行复检,如何证明这中间是谁出的问题?

此外,尾气不达标,为啥非得车主买单?杨先生也提出质疑:“当时我心里很多疑问,车虽然是我的,但是油品质量是有关部门定的,车合格不合格也是有关部门定的,现在挡住说不合格,我说这次把费用交了,下次被别的地方又抓住了,又咋办?我加不好的油,又不是在家加油,开黑工厂炼油,你说我油品不合格,油不好赖不到我吧。”

西安当地媒体对杨先生的遭遇进行报道。很快,杨先生接到西安市环保局高陵分局的电话,让他过去一趟。一位姓赵的负责人告诉他,对他的处罚,罚错了,“他说的意思是,他们刚招的那个人,对材料不太熟悉,下属没有理解透彻。”

当地媒体记者和杨先生一起去高陵分局,赵姓负责人称,是工作人员对政策理解有偏颇,他们又对处罚指标进行核实,发现处罚适用条款达不到处罚标准。并且向杨先生道歉,收回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当地媒体还报道称,赵姓负责人向和杨先生随行的记者透露,“上面给压任务呢!特别是现在雾霾天气这么严重!”这些上路进行车辆检测的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上级是否下达过罚款任务?

西安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业务科副科长张海炜,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称,上级没有给基层执法人员下达过罚款任务,但也坦承,西安治理雾霾的压力较大,“没有罚款任务。雾霾天气从去年到今年,西安市的情况比较差,形势比较严峻,所以多次启动应急响应。不管是正常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要求上午下午上路检,加大查处力度。”

张海炜称,杨先生遇到的情况,只是执法人员工作疏忽,把相关标准套错了,之前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涉事的执法人员有上岗执法证件,“我们的工作人员有一定疏忽,在判断排放标准时,把限制套错了。国家分的特别细,尤其是面包车,有六座、七座、八座,有些车属于一类车,有些属于二类车,一类车和二类车的标准分的特别细。”

张海炜还介绍说,机动车的车况是随时发生变化的,很难说通过年审领到“绿标”的车辆,过段时间尾气不会超标,“从技术上说,车辆随时发生变化,一月份经过检测,只是说明当时年检合格了,经过一个多月,路检检测超标,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西安市环保局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他们已经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高陵分局对此也非常重视,整改已经开始,要求上路执法人员重新学习相关标准。

按照西安市环保局的说法,这真的只是一场误会。但也不少网友质疑,如果此事没有经过媒体的报道,相关部门是否还会主动纠错呢?行政处罚,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公开公正执法,才能树立执法者的权威,让每个人心服口服,把严守规则放在心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