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三生三世》结局 杭州这块三生石一夜网红

作者:陈宇浩 陈淡宁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3-02 15:00:10
分享

电视剧《三生三世》结局 杭州这块三生石一夜网红

  位于法镜寺旁的三生石。

电视剧《三生三世》结局 杭州这块三生石一夜网红

  剧中白凤九在三生石上刻字。

昨晚,四海八荒的剧迷终于等来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第58集大结局,虽然被吐槽“灌水”得厉害,但该剧自大年初三开播以来,收视一路走高,最新数据是:全网播放量突破250亿。

2017开年第一部热播剧,带来的衍生效应,也不可小觑。除原著小说的销量上升外,该剧几乎每天都会有话题,进入微博热搜前十位。甚至,连杭州的一块石头也因剧成了网红——有网友戏称,剧中屡屡抢戏的“三生石”就在杭州。

昨天,这块“疯狂的石头”在朋友圈不出意外地刷屏了。

剧情炒热

杭州的“三生石”

本周,《三生三世》播到尾声时,两大感情线,男主夜华和女主白浅、男二东华和女二凤九,都迎来了高潮。

白浅终于记起身为凡人的往事,“以眼还眼”地报了仇;而九尾狐凤九为和东华在一起,不惜割掉尾巴,幻化成的法器,去三生石上刻上两人的名字。

于是,这一集刚播完,三生石就成了网红。有的人还没走出剧情“午睡梦到自己看到了三生石,尴尬的是旁边的名字没看清”;

有的借题调侃“说我没有男朋友是因为三生石上打不出我的‘頔’字”;

还有迷妹来凑热闹“快帮我偷瞄一下,三生石上是不是我和吴磊的名字”。

不过,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有网友“考证”,这“三生石”就在杭州下天竺法镜寺附近。

昨天,记者去实地探访了一番。

过灵隐咫尺西天,往三天竺方向,沿天竺路走大约500米,到达法镜寺门口时,沿右手边的游步道步行约100多米,就会看到前方巨石峭拔玲珑,中间那块的上方,刻着三个碗口大小的篆书“三生石”。石上还刻有记述“三生石”由来的碑文。

据记载,三生石上留有不少唐、宋时的题词石刻,如今大多已不可辨认,只有元至正元年(1341年)秋九月太史杨瑀、翰林张翥等人的题词,仍可见。

杭州的“三生石”在明代高濂的《四时幽赏录》和张岱的《西湖梦寻》中都有记述,但是杭州人,特别是新杭州人,对这块颇有来历的石头知道得却并不多,还不如城隍山上的十二生肖石,来得家喻户晓。归其原因,应该是地理位置太过偏僻,不好找。

“10多年以前,我看到《钱江晚报》上一篇豆腐干大小讲三生石的文章,就去找了。结果,才拐上山路,就没路了,旁边都是菜地,再往前走,是一片长满刺木的野地,只好回去了。”昨天,一位杭州网友这样留言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