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布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果 来看有哪些植物界的"大熊猫"

来源:华龙网
2017-03-02 14:48:13
分享

重庆公布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果 来看有哪些植物界的

  发现于黔江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光叶珙桐,因花似鸽子,又被称为“鸽子树”。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华龙网3月1日20时52分讯(记者 荚天宇)3月3日是第4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你知道重庆有哪些珍稀野生植物吗?今(1)日,重庆市林业局发布了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重庆市调查结果,包括8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18种市重点保护植物,此外,还初步确认了9个植物新种。

  摸清重庆野生植物“家底” 为保护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重庆公布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果 来看有哪些植物界的

  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特有珍稀濒危植物荷叶铁线蕨,发现于忠县。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哪些野生植物需要调查和保护?据介绍,调查对象包括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物种、《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中所列的野生植物、分布范围狭窄、野外种群数量少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敏感物种、生态指示物种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野生植物、开发利用过度、资源匮乏的野生植物物种及重庆市部分地方珍贵物种资源。换言之,即研究价值高或经济价值高的濒危珍稀物种。

  调查项目技术负责人、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研究员刘正宇介绍,此次调查目的在于摸清重庆市重点保护植物和濒危植物的资源现状,具体了解野生植物分布现状、生境现状、种群数量及变动趋势、健康状况、受威胁因素及程度、保护现状和人工培植状况等7个方面,为相关保护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最终,在结合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实际情况后,专家组确定了60种调查对象,包括国家规定的调查物种39种,重庆市增加的调查物种21种。

  “植物熊猫”银杉在南川最多 重庆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崖柏受关注

重庆公布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果 来看有哪些植物界的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及其种子,发现于黔江区。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据统计,重庆市域内分布有野生维管植物227科1302属60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种,主要有珙桐、银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水杉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39种,主要有楠木、香樟、鹅掌楸、连香树、金毛狗等;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6种,主要有崖柏、荷叶铁线蕨、金佛山兰等。

  本次调查共野外调查到60个调查对象中的57个物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8种,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8种。

重庆公布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果 来看有哪些植物界的

  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金佛山兰,发现于忠县。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重庆市植物学会理事长邓洪平介绍,在调查发现的珍稀濒危物种中,有两种极具代表性。一种是有着“植物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银杉,而国内分布最多的地方就在南川区金佛山。另一种则是重庆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崖柏,仅分布于城口、开县等地。

  邓洪平表示,上个世纪末以前,很长一段时间崖柏被认为已经绝灭,直到在重庆大巴山地区发现。“在制定《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时,崖柏还未被再次发现,目前它是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是重庆野生植物资源的一面‘旗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查还初步确认了9个植物新种。其中,合溪石蝴蝶、天竺葵叶报春新种的文章已公开发表,另有5种苦苣苔科植物、1种报春花科植物、1种紫草科植物均被中科院北京植物所相关专家确定为新物种。

  专家们表示,这一方面说明了重庆植被恢复不断好转,另一方面也说明植物新种仍有发现的空间。

  ■新闻链接

  银杉

重庆公布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果 来看有哪些植物界的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银杉,发现于武隆。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分类地位:松科,银杉属

  保护级别: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形态特征:

  乔木,树皮暗灰色。大枝平展,小枝节间的上端较粗。叶螺旋状着生成辐射伸展,边缘微反卷,在枝节间的上端排列紧密,在其下侧疏散生长,叶下面沿中脉两侧具极显著的粉白色气孔带,每条气孔带有11-17行气孔,气孔带一般较浅绿色的叶缘边带宽;侧生小枝上的叶排列较密,上端叶密集、近轮状簇生,边缘平或近平,下面粉白色气孔带有9-13行气孔,宽与边带近相等;叶条形,多少镰状弯曲或直。雄球花开放前呈长椭圆状卵圆形,盛开时呈穗状圆柱形,雌球花基部无苞片,卵圆形或长椭圆状卵圆形,珠鳞近圆形或肾状扁圆形。球果卵圆形、长卵圆形或长椭圆形。

  生长习性:

  为我国特有珍稀植物,分布于广西、湖南、重庆、贵州等地,重庆分布于南川金佛山和武隆白马山。为阳性树种,生长极为缓慢,具有喜光、喜雾、耐寒性强等特点。其根系发达,多生于土壤浅薄、岩石裸露的狭窄山脊,或生于帽状石山的顶部及悬崖、绝壁隙缝间。

  崖柏

重庆公布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成果 来看有哪些植物界的

  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崖柏,发现于城口县。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分类地位:柏科,崖柏属

  保护级别:重庆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重庆特有珍稀濒危植物。

  形态特征:

  常绿乔木,枝条密,开展,生鳞叶的小枝扁。叶鳞形,交互对生,两面均为绿色,无白粉;生于小枝中央之叶斜方状倒卵形,有隆起的纵脊,有的纵脊有条形凹槽;侧面之叶船形,宽披针形,较中央之叶稍短,先端钝,尖头内弯。雌雄同株,花单性,单生小枝顶端。雄球花近椭圆形,交叉对生,药隔宽卵形,先端钝。球果,椭圆形,种鳞交叉对生最外面的种鳞倒卵状椭圆形,顶部下方有一鳞状尖头。种子扁平,两侧具薄翅。

  生长习性:

  为重庆特有植物,仅分布于重庆城口、开县等地海拔1400m左右的浅薄土层或岩石中。为阳性树种,稍耐阴,耐瘠薄,忌积水,喜钙质土壤,不耐极高温与极低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