谩骂侮辱都属家庭暴力 重庆"莎姐"检察官教妇女维权

作者:李袅 来源:华龙网
2017-03-02 14:48:13
分享

谩骂侮辱都属家庭暴力 重庆

  “莎姐讲师团”教社区群众提升维权意识。市妇联供图

谩骂侮辱都属家庭暴力 重庆

  社区群众现场咨询。市妇联供图

  华龙网3月1日17时48分讯(记者 李袅 实习生 田景伟)今(1)日,重庆市妇联“三八”妇女节维权宣传活动启动,而今天正好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一周年。由市妇联和市检察院组建的“莎姐讲师团”走进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凤天路社区,开展以“反家庭暴力”为主题的普法讲座,教社区群众提升维权意识,向家暴说“不”。

  婚龄10年以内 发生家暴比例最高

  “除了捆绑、殴打等身体暴力,谩骂、侮辱、冷暴力等精神暴力也属家庭暴力。”现场,“莎姐讲师团”讲师、沙区检察院检察官杨柳青带来国内最新的家暴数据,其中52.2%来自身体暴力,47.8%来自精神暴力。

  杨柳青介绍,引发家暴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外遇、同居男女关系处理不当、精神类疾病,此外夫妻生活不和谐,也是诱发家暴的高发因素。结婚时间在10年内的,发生家暴的比例最高,占比45%,婚龄在11年到20年的,占比35%,结婚时间越长,发生家暴的机率越小。

  如果遭到家暴,该怎么办?检察官杨柳青表示,应马上离开家暴现场,寻求一切可以帮助你脱离困境的人,记得保留病例、照片等证据。

  “情节较轻的家暴,将给予批评教育、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情节严重的则将面临行政拘留、限期出境等。”杨柳青指出,“儿童遭遇家暴,法院可以撤销其施暴父母的监护权,另行指定监护人。而施暴者需继续负担赡养、抚养、抚养费。”

  重庆超400名律师 提供妇女儿童维权志愿服务

  据悉,我市自2011年开建妇女儿童维权志愿者服务队,截至到今年2月,已有400多名律师加入进来。市妇联维权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各区县妇联系统都设立了妇女维权队伍,他们中有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和一些具备法律等相关知识的志愿者。

  另外,对于长期无职业、因病致贫、丈夫转移财产等原因造成贫困的妇女,市妇联还实施了“中国妇女法律援助行动”项目,困难妇女可通过各级妇联信访渠道等方式寻求法律援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