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术前吓哭,护士拥抱化解恐惧:感觉她就像我的姥姥

来源:东方网
2017-03-02 14:39:01
分享

原标题:山西护士紧抱老人半小时安抚:下意识抱住然后聊家常

&nbsp2月27日,山西长治一名82岁的闫姓老人坐在手术床上,等待即将到来的股骨粗隆骨折手术。

“感觉她眼里面有泪,然后我就突然抱住她了。”赵凯丽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这是她做手术室护士的第三年了。

&nbsp3月1日晚,澎湃新闻联系上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的护士赵凯丽。据她回忆,因为疼痛,闫奶奶当时不愿躺下,看上去非常紧张。

赵凯丽记得,自己抱着闫奶奶聊了大约半个小时的家常,让她平静下来。最终,手术顺利如期进行。

护士赵凯丽抱住闫奶奶帮助她平缓情绪。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供图

&nbsp3月1日晚,闫奶奶的主治医生、骨一科主任武文臣告诉澎湃新闻,病人入院时是右髋骨骨折。由于身体各项指标良好,没过几天便安排了骨折手术。“她之前应该没有做过手术,这次(手术)很顺利,现在已经能在床上轻微活动,再过十几天便可以拆线。”

赵凯丽今年24岁,手术室护士的工作需要她每天8点上班,有时忙到下午3、4点,遇上大手术还要更晚。

“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因为每位病人进手术间,都比较紧张,我们只能通过和他们沟通、交流,来缓解他们焦虑的情绪。”赵凯丽说。

对话|“要是这抱着的是我的姥姥多好呀”

澎湃新闻:能不能回忆一下刚见到闫奶奶时的情形?

赵凯丽:那天手术床推进来的时候,一般的病人都是躺着的,但是她是坐着的。进了手术间之后,我就说先给老人家垫一下,有个支撑点,因为能感觉出来老人很不舒服。她要做的是股骨粗隆手术,如果躺下来应该比较疼,而且她也比较害怕。

澎湃新闻:在什么情况下抱住她的?

赵凯丽:她刚进来的时候,不是太多话。老人家当时非常害怕,因为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她会觉得很恐怖,没有一点安全感。我觉得老奶奶挺不容易的,感觉她眼里面有泪,然后我就突然抱住她了,其实也没有想那么多呀。

澎湃新闻:你当时抱住闫奶奶之后,她是什么反应?老人家当时就流眼泪了?

赵凯丽:她当时就说我是个好人(笑)。可能就是觉得我做了这个微小的动作吧,她就很感动,觉得她遇上的都是好人那种感觉。我抱住她之后,可能是给了她一个安慰吧,所以她就把那种紧张的情绪慢慢放平了,开始跟我讲一些她过去的事情。

澎湃新闻:在手术床上陪了大概多长时间有印象吗?

赵凯丽:没有什么印象。反正我觉得老人家比较紧张,也就半个小时吧。也没有太确切的时间,可能当时那会儿我就光抱着她和她聊天了。

澎湃新闻:半个小时挺长的了,你们都聊些什么?

赵凯丽:老奶奶特别开朗,我下意识抱住她之后,她就开始跟我聊她家里的事。比如当时我问她有几个儿女,儿女在哪里上班。她也问过我的事,我当时跟她说,奶奶啊,你和我姥姥是同岁。然后她问我,“你姥姥身体还好吧”,我说“我姥姥不在了”,“没事,姑娘”她还安慰我。当时,其实我觉得,要是这抱着的是我的姥姥多好呀,所以我也抱得很紧。可以的话,真的是想认她当奶奶了。

澎湃新闻:后来呢?奶奶还会怕吗?

赵凯丽:等到麻醉师和家属签完字后,我才慢慢跟她讲一些让她不要那么紧张的话。等麻醉医生准备好,我就跟她说,“奶奶,咱们躺在床上吧”,老奶奶觉得“哎呀,行吧”,我们就一起把她抬到(手术)台上。再给她盖被子的时候,就觉得她没有像刚进来的时候那样紧张了。

澎湃新闻:手术之后还见过闫奶奶吗?

护士赵凯丽(左一)术后看望闫奶奶。山西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供图

赵凯丽:我们手术室有一个访视病人的过程,就是说病人手术完了之后,我们会下去病房看病人恢复得怎么样了。她看见我就非常高兴,说起来就很激动,她就说,“就是这个姑娘啊,就是她啊”,然后我就握住老奶奶的手,很高兴。她当时还让(家属)买点鸡蛋送上来给我,我说“不用,这是应该的”,她也是比较激动。

澎湃新闻:你觉得闫奶奶当时精神怎么样?

赵凯丽:精神不错的。她姑娘当时就跟我说,“我妈一直让我去找你感谢你呢,这个血压一下就从140升到160了”。

澎湃新闻:很多媒体在关注你抱住闫奶奶安慰的事,有什么感受?

赵凯丽:其实我不是很喜欢抛头露面,我觉得手术室的姐妹(做这些事)都是应该的,我只是比较幸运吧,我们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因为每位病人进手术间,都比较紧张,我们只能通过和他沟通、交流,来缓解他们焦虑的情绪。

澎湃新闻:为什么说自己幸运?

赵凯丽:(事情被大家知道)是因为我们手术间有位姐妹看到了,她说我抱着老奶奶感觉真好啊,想给我留个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