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下乡检查喝成植物人:奢靡之始 危亡之渐

来源:东方网
2017-03-02 14:15:57
分享
公务员下乡检查喝成植物人:奢靡之始 危亡之渐

2月28日,澎湃新闻独家报道了江苏省灌云县住建局人员孙桂军在下乡检查过程中,在酒席上喝成植物人,事发已两年但悬而未决。(来源于:3月2日, 澎湃新闻网)

不可否认,酒文化,在中国可谓源远流长,不少文人学士写下了品评鉴赏美酒佳酿的著述,留下了斗酒、写诗、作画、养生、宴会、饯行等酒神佳话。酒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在人类交往中占有独特的地位。没有酒显示不出热情,不喝酒就谈不拢感情。

然而,当下官场,几乎是无酒不成席,而且是无好酒不成席,酒要档次高,才能显示规格高;酒要喝好甚至直到把人喝倒,才能显示热情。可以说,酒不仅被用来勾兑感情,还被用来勾兑业绩、利益、权力甚至情色。群众对此无疑是广为诟病。这不,2月28日,澎湃新闻独家报道了江苏省灌云县住建局人员孙桂军在下乡检查过程中,在酒席上喝成植物人。像孙桂军这样喝成植物人的事情可能有些极端,但它也绝非偶然。当习惯了“能喝八两、绝不只喝半斤”的酒桌文化,发生“喝到成植物”的结果,就有可能是一种必然。

“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可如今,透过孙桂军事件,官员下乡检查饮酒成植物人,实在不值得。事情发生在2015年4月9日下午,灌云县统筹城乡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孙桂军(从同兴镇规建所抽调)、刘挺好到圩丰镇检查城乡统筹工作,晚上圩丰镇在镇食堂安排工作餐,后孙桂军提出不在食堂就餐,席间,孙桂军饮酒期间出现身体不适,一起就餐人员立即将其送医治疗,经县、市、省多家医院治疗,诊断为“缺血缺氧性脑病”,目前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其实,对于喝酒的危害,干部们都知之甚深。可是,却仍然有干部在“酒精考验”的道路上“前仆后继”,这并非心甘情愿,而是被官场的酒文化给“潜规则”了。“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从酒风看作风”,酒喝得多表示工作作风硬、表示工作能力强等“歪理邪说”都成为了当今官场酒文化的一些折射。

然而这样的“潜规则”对干部们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喝酒既体现不出水平,也展现不了能力,反而只会让人酒后乱性、丑态百出,如此一来损害的不仅是个人形象,不仅是干部队伍的形象,更是党和国家的形象。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领导干部下乡检查喝酒成植物人事件反复印证了一个道理,虽然“四风”问题并不必然会演变为腐败问题,但它确实是孕育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催化剂,而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尤其容易让领导干部走上贪污腐化的不归路。

中央八项规定吹响了干部作风转变的号角,与其被“酒文化”折磨得苦不堪言,不如投身为民干事创业的大潮中,营造健康向上的官场政治生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