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狗也要“考驾照”?济南推养犬计分制引关注

来源:东方网
2017-03-02 12:58:55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对济南市民来说,现在养狗也要“考驾照”了。3月1日,山东济南推出“养犬计分制”的消息一经发布,随即引发众多网友关注。根据政策要求,济南市民在养狗过程中,有扰民等违规行为,犬主的养犬登记证就会被扣分,总分12分,全部扣完,犬主需要“补考”文明养犬相关法规,合格后才能取回犬只和养犬登记证。

如今养狗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伴随而来的也有很多问题。遛狗不牵绳、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突然狂吠等等这些不文明的养狗行为,只会让人生感厌恶,打扰别人的生活和休息,给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现在很多养狗人遭受到质疑和批评也不是没有理由的。此次济南推出“养犬计分制”,在网上便获得了很多网友点赞,也有一些网友提出质疑。新政策如何落实、“扰民”如何界定、恶意举报怎么处理,这些都成为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据济南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旦犬主被举报“扰民”,他们将以犬主家为中心,走访左邻右舍不少于三户居民,核实情况后作出相应处罚。另外,本着人性化执法的理念,第一次违规先“给机会”,扣除3分;第二次查到会扣6分,然后作出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处罚;累积到第三次,才会扣完12分,并让犬主“补考”。对于第一次被扣完12分需要“补考”的犬主,补考期间犬只暂时会被安置在济南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饲养,考试合格拿到狗证后,可以以领养的方式领回爱犬。如果领养后,该犬主因为违规行为再次被扣12分后,到时候会把犬只没收,对犬主人作出“5年内不得再养犬”的处罚。没收的犬只会放在犬类留检所饲养,定期向社会举办领养活动,让爱心市民领养。

养宠物狗不仅是自己的事情,也会对周遭的人产生一定的影响。文明养狗不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落实到行动中去。无论是为宠物狗注射疫苗、拴好牵引绳还是清理宠物狗粪便,这些理应是养狗人的义务。作为人类的朋友,宠物狗是无辜的,需要提醒和规劝的是那些缺乏社会公德的养狗人。不让宠物狗扰乱他人的生活、威胁他人的安全、影响公共的环境等,应是起码的公德。同时,各地也可以向山东济南取取经,因地制宜,推出“养犬计分制”,引导市民文明守法养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另外,相关部门在监管方面不能出现漏洞,否则只推出法规不实施监管,法规也只是一句空话。(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评

@脸脸牙牙:不牵狗绳的真是太要命了。

@小清新青豆子:表示对于牵着两条狗进入拥挤的电梯的人忍不了。

@瞧你那娇羞的样:这个看的我有点蒙,如果恶意举报怎么办呢。

@南宁领养日:方向是好的,但尺度也要明确好细则,例如不能单靠举报就扣分,要接报后实地取证,声音取证视频取证,超标准后将取证作为依据方可进行定扣,防止恶意举报。

@moflibaby:满街的狗屎谁来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