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市场能有多大? 价格大战即将硝烟四起

作者:李博 来源:新华网
2017-03-02 10:27:23

原标题:ofo、摩拜、小蓝、永安行、酷骑、由你、海淀智享 共享单车市场能有多大?

因为可以缓解交通拥堵,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从去年秋天开始,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逐渐出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地铁站口成排的“小黄车”、“小橙车”一度成为京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上周,北京的街头又出现了多款共享单车品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本周,已经进入北京市场的共享单车品牌已有ofo、摩拜、小蓝、永安行、酷骑、由你、海淀智享七家。

随着越来越多共享单车投放到街头,共享单车大战,仿佛成了各家企业在热门地区、地铁站口的堆叠大战。

现状

热门地区 单车无处停放

昨晚,在国贸桥下,各家共享单车依次排放在建国路南侧人行道上。据记者观察,这股车流从国贸桥下,最远一直延伸到了郎家园世贸大厦门口,长度接近600米,虽然中间夹杂着电动摩托车和一些普通自行车,但共享单车仍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而在其中,部分单车由于实在无处停放,被使用者放在了人行道旁的绿化带上,也有的被停在了公交车站的雨棚里。在SOHO现代城,由于步道已经停满,一些共享单车被停放在了十字路口把角的非机动车道上。在三里屯太古里东侧的东三里屯社区门前,近百米长的人行步道上摆放着满满三层各类型的共享单车,行人只能在两三米宽的缝隙中穿行。

尽管如此,新加入战场的还在积极投放。在地铁牡丹园站外,蓝黄相间的永安行单车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了行人步道上,据记者观察,单车数量在50辆左右;墨绿色的酷骑单车则把目标定位在了通州和顺义城区,目前已在两区投放了3万辆左右的单车;主打舒适性的小蓝单车则成批出现在了朝阳区、东城区的一些繁华街道上。

共享单车目前到底数量有多少?一月末,摩拜北京总经理邢林曾经向记者透露,摩拜在北京地区运营的智能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10万辆的规模。根据观察,目前街头上ofo的投放数量并不输于摩拜。据此推算,目前仅仅这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在北京投放的单车数量就在20万以上。

市场

单车需求 业内预测100万

共享单车的需求量到底有多少呢?据小蓝单车CEO李刚估计,就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目前的状况来看,共享单车的数量尚未饱和。“对于市场容量目前有一个粗略的算法,就是每20到30人就需要一辆共享单车。”按照李刚的计算,北京将会需要70万到100万辆共享单车的规模。

李刚认为:“即便是一个品牌在北京已经有了10万台,但也不妨碍另外一个品牌在近期同时也达到10至15万台的辆级,我相信密度这个事情如果在半年的时间区间内是不分上下的,不管投放的速度是快还是慢,这都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而只有当密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产品才会成为用户作出选择的决定因素。”

不过,另一位共享单车从业者认为,根据人口数量来推算一个城市需要多少辆单车是比较简单的,现实情况并非如此,所以无法回答一个城市到底装下多少辆共享单车后算作是饱和。

值得注意的是,从单车投放的密度上来看,目前在北京城区一些使用频率较高的主要街道,ofo和摩拜两家的单车已经可以达到随处可见的程度。许多用户已经缴纳了99元和299元的押金,而当这些车辆并不缺少的情况下,后来者令用户再去注册一个账户的难度很大。

竞争

价格大战 即将硝烟四起

不过,新入战场的企业对自己的后发优势很乐观。一位共享单车从业者告诉记者,这个行业里面用户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有黏性,在价格差不多,车又够用的情况下,出现了更好骑、更舒适、更便宜的选择,很多人会立即转移阵地,所以共享单车前期比拼的可能是速度,但真正比拼的还是用户体验。

新进入北京市场的竞争者中,小蓝单车主打“安全、好骑”,号称配备了“舒适四件套”,把手、坐垫、座管和脚蹬,车身重量15公斤;永安行则不需要缴纳押金,用户只要芝麻分达到600就可以信用租车,车锁不仅可以扫码或者输入密码开锁,还可以通过手机蓝牙寻车开锁。

随着共享单车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摩拜单车、ofo两家巨头已经坐不住了,首先打起了“价格战”。

ofo在自己的大本营——北京的高校市场,针对校园用户推出了“9块9包学期”的优惠活动,在校大学生只要支付9.9元即可在今年7月31日前无限次使用ofo单车,并且不限校内校外。而据一些ofo“铁杆粉”反映,ofo在平常也会在微信群和各类论坛中放出优惠券,甚至有时一张还没用完,第二张就来了。同时,ofo也启动了从密码锁转换为智能锁的进程。据了解,新的ofo智能锁拥有密码可变、待机两年无需充电、闭锁后自动扣款等性能,并解决了低温环境开锁的稳定性。目前海淀的部分地区已经可以骑到带有智能锁的ofo单车。按计划,ofo会逐步将旧车中的机械锁更换为新智能锁。

上周末,摩拜、ofo默契地同时宣布免费使用三天,一时间街头上单车骑行者数量猛增。在海淀四通桥下,一个红绿灯下来,就有十余人骑着不同品牌共享单车停在路口前等待。

前景

单车企业 扩疆京外市场

共享单车可以在短时间内聚拢用户,并且模式容易复制推广。而共享单车的先行者与巨头在一、二线城市混战和开疆扩土的同时,一些企业却瞄准了三、四线市场,避开了正面交锋。

新入场的酷骑单车投放城市包括北京、天津、长沙、西安、太原、石家庄、郑州等地,大部分城市为三线城市。而在北京目前也选择性地避开了共享单车集中的区域,而是选择通州、顺义等地进行了投放。

酷骑单车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做了一个比喻。百米赛跑中,领先十米二十米是非常明显的差距,但是在万米长跑中,这样的领先就不是那么明显,所以如果把全国作为一个整体市场来看,行业里还没有出现绝对领先者。

不过,对于酷骑而言,这条通向小城市的道路也不好走。据报道,在投放烟台不到一个月后,酷骑便被迫匆忙撤回已经投放的单车。烟台市有关部门给出的解释是,酷骑单车的这种占道经营行为,违反了国家的有关规定,没有进行任何的审批,属于违规行为。

共享单车的战火也延伸到了海外。继美国硅谷、英国伦敦落地运营后,二月末,ofo正式宣布在新加坡投入运营,并已在不同地区投放了1000辆自行车。试用期间,使用者不需要支付押金,就可以免费使用单车。ofo新加坡运营负责人表示,ofo已经获得当地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支持,未来还将在更多地区投放更多共享单车。

与国内相比,共享单车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可能更考验企业与当地政府打交道的能力。一位曾经试水海外市场的共享单车运营商告诉记者,相比于国内“先投放后管理”的开放态度,国外市场更倾向采用“先管理后投放”的态度。企业在投放单车之前,须向当地政府提交运营计划、投放计划甚至是车辆配置的详细信息等文件,因此从管理上而言,无疑给一些单车企业设置了门槛。(李博)